泰学者看好泰中铁路合作 “一定要搞成功”

0

泰国中华网2月16日讯 泰国学界中国问题专家日前在接受泰国电视台访问时一致表示看好泰中铁路合作项目。认为泰中铁路合作项目成功将推动泰国GDP增长达到5%的水平。专家还认为,目前双方在谈判中存在的分歧不会导致项目流产。他们并寄望政府在泰中铁路问题上应多考虑未来给国家带来的效益。

正大管理学院院长颂颇表示,泰中铁路合作项目要分两个方面来看待,其一是铁路合作的原则,这方面是积极的,泰中铁路合作项目将使得泰国可以与周边国家相连接,并联通中国这样的大国。其二是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目前两国仍未达成最后的协议,但相信不会出现大问题以至项目“流产”,但泰国方面应该看到未来将带来的益处。泰国中华网报道,颂颇院长表示,与中国、日本的合作,将让泰国贯通东西,连接南北,泰国也才能藉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东盟中心。

他说:“个人认为,未来能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线路是东北部呵叻至东部玛达浦一线,这条线路可以连接许多条交通要到,但如果真能实现泰国的4部连通,则泰国中部未来将成为东盟真正的中心。一旦泰国的这些铁路与周边国家的铁路连接起来,为来将推动泰国GDP增长达到5%的水平。”

颂颇院长认为铁路项目还将有助缓解曼谷市的过分拥堵,实现经济发展向周边地区平衡。他认为目前还存在的分歧不是大问题,因为政府必须考虑周全。但同时如果这届政府不能最终拍板合作项目,未来该项目将有更多不确定性,甚至有可能完全打翻重来。

法政大学经济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国家研究委员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喀颂诗表示,不想看到泰中铁路合作项目最后陷入无疾而终的局面,因为这样泰国将失去发展铁路的最好机会。过去泰国已经长期没有在铁路建设上有所作为。如果从竞争能力的角度上来看,泰国已经大大输给越南。

至于造价高昂问题,她认为泰国需要与未来能获得的巨大利益进行比较,但最近一次项目调整,展厅垦柯-玛达浦一线工程,以削减达1600亿铢预算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泰国不需要在利率问题上过于纠结,而更需要看到未来从铁路发展上看到的益处,现在东北部是泰国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东北大府孔敬府的GDP只排到全国第33,这条线路未来将给泰国东北地区带来巨大的实惠与机会。”阿喀颂诗说。

至于目前泰国方面比较纠结的利率问题,她说,根据自己多年来对中国铁路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中国给予其它国家的利率并不比泰国低。中国给印尼的利率是2%(美元),如果折合成人民币,还高于2%;给老挝的利率是3%。而目前中方已经表示愿意给泰国2%。

至于泰中两国成立合资公司,泰国方面要求中方增加出资比例一事,阿喀颂诗认为由于是从项目初期就参与并设计到之后的铁路运营,中方应该出资比例更高,至少也应该高于50%。但具体如何谈判并形成协议,她希望政府能更周全考虑。这项谈判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但泰方应最大限度的维护己方利益。

正大集团副总经理讪信则表示,泰中合作的这条铁路必须成功。如果从铁路未来的效益来看,对两个国家都是有帮助的,中国通过这条线,部分实现其国家的战略构想,泰国方面则通过铁路建设,让泰国成为东盟中心变成可能的现实。

中国市场研究专家周洪表示,泰中铁路项目谈判还需要进行多轮协商,希望泰国政府能重视2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项目成功后给泰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其二是泰国国内对该条铁路的实际利用率。从经济利益方面来看,泰国将从旅游、贸易等方面获得利益,而非打开国门让中国更多影响泰国经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