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厅:国家土地出租存在大漏洞 将尽快整改

0

泰国中华网1月21日报道 财政厅厅长乍吉透露,财政厅近期对于民企签署的国家土地租用合同进行调查发现,合同存在缺陷导致民企利用合同漏洞牟利。外合同地价与市场价格脱节,出现许多坐收暴利的业主。未来财政厅将对土地租用合同进行修改,并调整土地租用价格。

他介绍,目前存在最大的两个问题,其一是租金与市场脱节。目前使用的土地价格标准仍然沿用1984年的核定价格,此价格低于市场价数倍。其二,财政厅以前的合同都规定租赁合同将从合同规定工程建设完毕时起计,许多合同方利用这一漏洞,一直拖延工程竣工工期,一般使用正在修建排水道,还没有给大楼粉刷等理由来搪塞,但在此期间,其工程已经投入商用。这使得有的合同本来是20年期,但光建设期就花了10年,另外顺延10年则整个租期长达30年。

“财政厅近期下令对所有租用合同进行调查,这些合同一共有大约10份左右,属于与国有企业签署的合同才30到40份,其余的都是与民间的商业、居住及农业用途的合同。”乍吉厅长说。他说:“本次调查将于本月底结束,伺候财政厅将宣布更改土地租用合同的条款,未来的新合同以及续合同将不注明合同期从工厂建设完工日算起,但现有的合同会保持不变。”

至于土地租用价格的调涨方面,财政厅将对全国国家土地做一次大范围普查,商用土地价格肯定要调整并能真实反映土地价格。如鲜活市场,财政厅只规定每平方哇每年2.5铢,但市场主人租给摊主的价格在每天100到200铢,而且对摊位转让还收取高额的转让费。他表示,未来如果这些问题都得到整改,预计每年财政厅在土地租用方面获得的收入将提高25%,在目前50亿铢的基础上增加10亿铢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