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拒绝解锁手机 将与FBI死磕到底

0

回应法官裁决 拒绝协助破解涉案手机密码

苹果公司与美国联邦机构围绕涉案手机解锁问题的矛盾公开后,双方态度坚定,不断升级“舆论战”。苹果公司25日正式回应一名联邦法官所作的裁决,拒绝协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解除涉案智能手机的开机密码。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解锁”手机关系到公共安全,苹果如果协助执法人员破解手机,将损害美国人的信息安全,“对美国不利”。

式拒绝解锁手机

苹果公司当天向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地区法院递交一份申请书,要求法官谢丽·皮姆撤销16日的裁决,即苹果公司应提供特殊软件帮助“解锁”加州南部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案枪手之一赛义德·法鲁克所持手机。

赛义德·法鲁克和妻子去年12月2日射杀14人后被警方击毙。这对夫妇另外3部手机已毁坏,无法为联邦调查局提供线索,而仅存的苹果手机设有开机密码。如果调查人员10次输错密码就会触发一个安全防护程序,自动删除手机所存数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至今未能打开手机提取其中的加密信息。

司法部要求执行裁决

苹果公司称,联邦政府为寻求协助而诉诸法庭,对所援用的法律提出了“无止境的解读”,继而寻求“构成危险的权力”,如果不加以约束,将对数字时代的个人隐私造成“灾难性影响”。

尽管苹果公司以“保护隐私”为原则和指针,以“不予协助”为基调和结论,但还是发布了估算结果:如果按法官裁决提供所需软件,设计、创制、认证和启用“政府版操作系统”所需人力可能要6至10名工程师,耗时2至4个星期。

苹果公司的申请书以撤销法官裁决为内容,篇幅总计至少355页。美国司法部19日同样递交申请书要求执行法官裁决,包含附件在内为35页。

美国司法部推断,苹果先前一直与联邦调查局合作良好,转而拒绝协助,“看似出于对自身业务模式和公众品牌市场推广战略的关切……包括与政府协作对它的声誉和市场推广战略预期产生不良影响”。

将让解锁更不容易

苹果与联邦机构围绕涉案手机解锁问题的矛盾公开后,双方态度坚定,不断升级“舆论战”,争取公众支持。

苹果公司以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为首,多名高级主管相继跟进,借助网络平台和媒体采访争取同行声援和舆论支持,一度在美国一些苹果产品专营店外聚集起支持者,直至25日作出这一堪称“正式”的回应。

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通过发表公开信、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通过接受媒体专访,敦促苹果配合调查人员获取涉案手机加密信息。

按现有日程,美国司法部可以在两周内回应苹果,双方定于3月22日出席法庭听证。

苹果公司希望美国国会介入,以立法方式明确企业该如何协助政府。但是,以共和党人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的现状推测,立法可能难以对其有利。如果上诉至最高法院,据一些法律界人士估计,因为一名大法官一个星期前去世,审理可能会拖到一年以后。

苹果公司私下告知一些媒体,它在与政府“较劲”的同时,还着手进一步更新操作系统,让“解锁”苹果手机更不容易。

■高层回应

库克称将直接向奥巴马陈情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4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称“解锁”手机关系到公共安全,苹果如果协助执法人员破解手机,将损害美国人的信息安全,“对美国不利”。

库克说,手机“解锁”软件是“软件中的癌症”,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编制这样的软件,将被坏人利用,让无数用户面临风险,“这将对美国不利,并且会制造一个先例,很多美国人会感觉受到了侵犯”。

库克还说,此案不仅事关隐私,还事关公共安全。他将直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陈情,并准备把官司打到美国最高法院。

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