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安理会提交对朝制裁案 中国:不应影响民生

0

  美国25日正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扩大对朝鲜制裁的决议草案,美方官员称,这将是20多年来,联合国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有关制裁不应影响正常民生。

  美国在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草案中规定,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对朝鲜的全部进出口货物,进行强制检查。此前制裁,仅要求对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可疑物品的船舶进行检查。

  草案又将涉及开发核武与导弹的17名朝鲜人和12个团体列为制裁对象,当中包括负责发射火箭的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朝鲜海洋管理公司所拥有的31艘船舶也被列入黑名单。

  草案进一步扩大朝鲜的违禁品清单。草案中禁止有关各方对朝鲜供应航空燃油及火箭燃料,禁止疑似装载非法物品的朝鲜船舶入港停靠,禁止朝鲜进出口武器。草案同时限制朝鲜进行对外矿物贸易,包括煤炭、铁矿石、黄金、钛、稀土类等资源,这将是安理会首次限制朝鲜的对外矿物贸易。

  在金融领域方面,草案要求成员国冻结与朝鲜核计划或导弹计划有关联的资产,禁止朝鲜银行在各国设立新的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并规定如朝方进行非法银行交易,有关国家会将朝鲜外交官驱逐出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制裁应有明确导向,不应影响正常民生。

  洪磊说,近期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讨论对朝新的制裁决议,中方认为有关制裁决议应该着眼于遏制朝鲜开发核导能力,相关的制裁应该具有明确的导向,有关的制裁不应该影响朝鲜正常的民生,中方在这一方面的立场也是明确的。

  洪磊表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当前最紧迫的是应该让朝鲜问题重回对话谈判轨道。洪磊说:“中方已经提出将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这样一个重要的倡议,这一倡议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也有利于实现各方的合理关切,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的长治久安。我们愿与各方就这一倡议进行深入沟通。”综合央视 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