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一个奥斯卡影帝,片酬能够涨多少?

0

拿一个奥斯卡影帝,片酬能够涨多少?

财迷哥说今天是属于“小李子”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在专业陪跑22年后,小李子终于如愿以偿,凭借电影《荒野猎人》加封奥斯卡影帝。就在粉丝们欢呼雀跃之际,财迷哥关心一个更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奥斯卡影帝”的头衔,究竟会让小李子的片酬涨多少。

想必此时此刻,就像电影《华尔街之狼》的某个画面,小李子正在马丁·斯科塞斯、凯特·温斯莱特、托比·马奎尔等一干良师益友的围绕下,叼着雪茄喝着香槟彻夜狂欢。

北京时间今天12点55分,奥斯卡影帝最终出炉,小李子折桂,结束专业陪跑22年尴尬宿命。

就像收集七颗龙珠才能呼唤神龙一样,无论小李子在之前拿过多少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人民选择奖、美国演员工会奖、评论家选择奖,缺少一个最有份量的奥斯卡头衔,他一样无法实现愿望。

而在今天正式获得最后一颗“龙珠”后,小李子终于圆满。奥斯卡影帝的头衔,既是对他演技的认可,同时又让他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放大

好莱坞是全球最受瞩目的名利场。因为在这里,没有一部电影能够单凭艺术感获奖。在娱乐至上的美国,把奥斯卡宣传操作成如总统竞选般才是正经事。所以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已经成为美国六大电影制片公司以及若干中小电影制片公司努力一年后开始兑现的时刻。而为了这一时刻,各大制片公司都做足了功课:购买IP、选择剧本、选景、聘请有奥斯卡面相的导演和演员、组建拍摄团队、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公关……

所以在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如果你没获得影帝,那么并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选择了一群猪一样的队友

当然,奥斯卡小金人带来的实惠也是不言而喻。对影帝或是影后来说,不光是戏约多了,片酬也是蹭蹭猛涨。当然这一点,放在中国同样适用,比如葛大爷曾经公开说的

拿一个奥斯卡影帝,片酬能够涨多少?

回到好莱坞,获奖后片酬猛涨的典型代表,要属90后奥斯卡影后“大表姐”了

2010年,默默无名的“大表姐”珍妮弗·劳伦斯主演《冬天的骨头》崭露头角,并获得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知道那时她的片酬是多少吗?根据IMDB网站介绍,这部电影的全部成本只有200万美金,大表姐的片酬是周薪3000美金

2012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大表姐片酬大幅提高,她主演的《饥饿游戏》第一部,片酬为50万美元

同年,凭借《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得奥斯卡影后的大表姐,在拍摄《饥饿游戏》第二部时,片酬如上高空飞车,直接要求“1000万美金+票房提成”

拿一个奥斯卡影帝,片酬能够涨多少?

然后是2014年的《美国骗局》,大表姐的片酬为总利润的7%,大约910万美金(全球总票房1.50亿美金,成本2000万美金)。而凭借本片,大表姐加封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一个奥斯卡小金人加一个获奖提名,大表姐更硬气了。2015年主演《奋斗的乔伊》,她的片酬直接开价1500万美金,并再次获得今年奥斯卡影后提名。而新片《乘客》的片酬,据说要价2000万美金,进入“2000万美金俱乐部”。

从2010年的周薪3000美金,到今年的2000万美金,短短6年,奥斯卡让大表姐的片酬井喷式增长

财迷哥普及一下,一般情况下,好莱坞的明星片酬收入包括两种形式:一是一口价,即事先敲定好报酬,同意就演,不同意滚蛋。这种是最主流的报酬形式;二是底薪+票房利润分成,这是针对屈指可数的几位巨星来说,制片方把他们请来是当财神用的,得哄着供着。在拿“底薪+票房利润分成”的大咖中,又分为两类:有的是先拿保底再拿分成,有的是直接用片酬入股换分成,比如汤姆汉克斯拍《阿甘正传》就是没拿片酬,原定片酬是1000万美元,结果他一分没要,而是要了10%的收益分成,最后拿了六七千万美元

跑题这么久,我们回来再谈小李子。

财迷哥不得不承认,小李子是个幸运儿。因为在1997年主演《泰坦尼克号》之后,小李子的片酬就定格在2000万起。随着名气和演技的发酵成熟,除了2000万美金的底薪,小李子还可以获得票房分成。当然,这里也有例外,比如《胡佛》,这部小成本电影是小李子为了争夺奥斯卡而专门出演的,据说只要了200万美元的片酬。

拿一个奥斯卡影帝,片酬能够涨多少?

牺牲这点片酬不算什么,因为他在上一年主演的《盗梦空间》中,片酬+票房抽成总共5900万美金。

本次颁奖前,我们内地影迷总是在说,小李子是为了赢得奥斯卡而去表演的,奥斯卡评委喜欢什么,他就去演什么。还别说,财迷哥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作为一名小李子的粉丝,财迷哥发现,小李子的确不差钱。而本次获奖后,小李子恐怕将会刷新好莱坞片酬的新纪录。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小李子在拍《荒野猎人》时的片酬已经达到好莱坞最高,具体为2900万美金。而在一年前,高大上的《好莱坞报道者》杂志也曾曝光了小李子的片酬,2500万美金,源自他主演的《华尔街之狼》,而这一标准也领跑那时的好莱坞。

《好莱坞报道者》的文章在那时称,在针对制片人、经纪人、电影公司高管发起匿名调查后发现,2000万美元片酬是好莱坞金字塔的最顶端。除了小李子外,2000万俱乐部还包括小罗伯特·唐尼、桑德拉·布洛克、安吉丽娜·朱莉、丹泽尔·华盛顿、马特·达蒙、珍妮弗·劳伦斯。

拿一个奥斯卡影帝,片酬能够涨多少?

这个名单的大咖,基本都是奥斯卡的常客,要么多次获奖,要么经常被提名

尽管奥斯卡的商业价值不能明码标价,但一些调查机构还是给出了他们的预期。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BISWorld估计,获得奥斯卡影后的演员,片酬可以上涨50万美元。影帝就更“日天”了,最多暴增400万美元

小李子曾凭借《华尔街之狼》提名奥斯卡影帝,结果铩羽而归。那时他的片酬为2500万美金,尽管没有得奖,但一个提名也让他在下一部电影中涨了400万美金片酬,所以财迷哥认为,IBISWorld的预计还算靠谱。

所以财迷哥得出了一个结论,理想状态下,小李子的下一部商业大片,预计片酬将会达到“3300万美金+票房分成”

当然,最终的狂欢还是应该属于奥斯卡奖主办方。办一次奥斯卡的成本约为4000万美元,但仅广告就能获得1.1亿美元的收入

这个利润,小李子恐怕这辈子也无法匹及。

(中国新闻周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