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美共享军事基地抗衡中国

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据英国路透社2月29日报道,经过长达12年的谈判,印度和美国在共享军事后勤系统方面已接近达成协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协议如果付诸实现,将大大加强印度的海军力量,抗衡向印度洋扩大势力的中国。“我们希望有关合作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该针对第三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月29日这样表示。

路透社援引美印匿名官员的话称,这份后勤保障协议将允许两国军队互相使用对方的陆军、空军和海军基地,进行补给、修理和休整。上周三,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发言也曾证实这一消息。他说,美印在努力达成后勤保障协议、安全通讯以及地面、海上和航空数据交换等三项协议。“我们还没有到与印度方面签署这些协议的时候,但是我认为已经接近了。”本周,哈里斯将到访印度。

“维基解密”2008年公布的美国驻印度外交官的邮件显示,美印自2003年就开始讨论后勤保障协议。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该协议正式被提出是在小布什总统2006年访问印度时,当时签署的文件涉及两军联合培训、演习和救援。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2007年,美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杰弗里·科勒访问印度时透露,美印即将正式签署一份军事合作书面协议,据此,两国军方未来可以在全球任何地点“互借”对方的军事装备,以便节省经费开支,同时提高作战效率,赢得更大战机。不过,最终两国没有签署这份协议。

印度“雷迪夫”网站2月29日称,莫迪之前的印度政府担心,这项协议将使印度必须承诺在战争中为美国提供支持。如果签署协议,将削弱印度的战略自主性,使印度成为美国事实上的军事盟友。一些印度部门还担心,协议中涉及的通讯共享部分将允许美军进入印度空军的通讯网络。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印度莫迪政府已经暗示愿意推进后勤保障协议的磋商。一名印度官员说,华盛顿保证,不会因为美国与印度的友好国家陷入战争,或者因为美国采取任何单边行动,使印度受到该协议的约束而必须有所行动。熟悉协议进展情况的另一名官员说,“并不是只要打起仗来,双方就可以任意使用彼此的设施和基地,需要视情况而定”。

“这是美印两国加强军事联系的迹象,”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评论说,美国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军火采购来源,与印度举行联合军演的次数也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美国已在与印度磋商,帮助后者建造该国最大的航空母舰。这是美印迄今最大的军事合作,将加强印度海军的力量。

这项进展正值有传言说美印将在南海共同巡航之际,尽管双方随后都否认了这一说法。印度“雷迪夫”网站称,印度一直对中国海军“渗透”印度洋及介入其后院国家的海军设施保持警惕。因此,印度正加强海军军力,拓展与日越美的防务关系。印度防务专家萨罗杰说,“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与莫迪的向东战略正在逐渐交汇”。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锋2月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一直把中国视作国家安全的潜在对手,试图从军事和政治上对中国进行牵制。现在美国在亚洲东侧已有日本这个可靠的盟友,如果将西边的印度也纳入自己的防务体系中,就可以在中国周边形成东西两翼,对中国构成潜在的安全威胁。

不过,钱锋表示,该协议并不像外界形容的那样“是完全开放”的,更不意味着美印可以很容易地相互使用对方的防务力量。尽管军事合作整体向好,但美印战略分歧依然存在。而且按照美国的一贯做法,只有关系极其紧密的盟友,才有权享用其部分军事设施,目前印美关系尚未达到这个程度。此外,美印防务合作过于紧密定会引发巴基斯坦的强烈反弹。美印关系中有多种不确定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