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明年开意大利首家分店,能打动咖啡之国吗?

0

星巴克明年开意大利首家分店,能打动咖啡之国吗?

  经过了四十余年的“攻城略地”,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几乎出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唯独对于星巴克灵感的起源地意大利,这个零售业巨鳄却一直“远观却不敢亵玩”,迟迟未能进入市场。

  据《纽约时报》2月28日报道,星巴克公司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近日宣布,这个遍及世界70多个国家的咖啡连锁店终于将要进军意大利了,并计划于2017年年初在米兰开设第一家分店。

  “星巴克的梦想就是在意大利开设分店”

星巴克明年开意大利首家分店,能打动咖啡之国吗?

  星巴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尔茨

  据统计,目前星巴克已经在全球拥有2.1万家连锁店,世界上每周大约会有9000万人在星巴克的门店中来来往往。2016年,星巴克还计划在全球新开1800家分店。

  但对于星巴克的首席执行官舒尔茨来说,也许意大利才是他心目中的一座不可征服的“丰碑”。

  “我们公司的梦想一直都是有一天能填补这个圆圈,在意大利开设分店,” 舒尔茨当地时间2月28日在米兰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少有哪些市场和门店的开业细节会令我像这次一样如此投入,我们会带着谦卑的态度来到这里的。”

  舒尔茨解释称,他曾在1983年在米兰的咖啡馆感悟到了融入意大利人生活的咖啡文化,这使他真正产生了对星巴克在美国的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灵感。从此之后,他几乎每年都要来到意大利学习当地咖啡文化和市场,而星巴克也得以成为了如今美国,乃至许多国家民众生活的一部分。

  舒尔茨宣布称,星巴克此次进军意大利将会与意大利知名零售商Percassi合作,把星巴克品牌带给习惯了意式咖啡的意大利民众。

  “我们知道,要在意大利这个‘咖啡之国’开设第一家星巴克,我们将会面临一种特别的挑战,我们相信,伴随着世界许多市场的现状,意大利民众也已经准备好体验一下星巴克咖啡了。”Percassi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佩卡西(Antonio Percassi)表示。

  在这个意式浓缩咖啡(Espresso)的诞生地,星巴克似乎还想挑战下他们的权威。星巴克在声明中表示,星巴克的“Espresso”很显然将会成为他们进军意大利的主打产品,但其他的菜单目前还未敲定,价格也会相对其他国家更为便宜。

  “我们计划为意大利顾客量身打造一个我们的特殊菜单,向他们展示出我们对(意大利咖啡文化)的尊重和学习。”星巴克公司发言人表示。

  “意大利崇拜咖啡,美国人却拿着大杯咖啡到处走”

  但星巴克真的能在意大利这个坚不可摧的咖啡市场分一杯羹吗?

  长期以来,咖啡对于意大利人民来说几乎是如同一日三餐一般不可缺少的东西,在这里,遍地都是被称为“bar”的小型咖啡馆,少有大型连锁式咖啡馆,这种个人咖啡馆和酒吧预计占到了意大利咖啡市场的90%左右。

星巴克明年开意大利首家分店,能打动咖啡之国吗?

  意大利街头随处可见的咖啡馆

  在意大利的咖啡馆里,盛行的是和星巴克咖啡截然不同的Espresso,价钱也更为廉价。而相比喜欢“带走”咖啡的美国消费者,意大利民众则视在咖啡馆中享用咖啡为生活的一部分。

  “肯定还是会有bar的,”舒尔茨对星巴克可能对当地咖啡馆产生的威胁解释道,“我们不是来这里教意大利人怎么做咖啡,完全不是那样,我们是想要赢得尊重。”

  由于欧洲咖啡文化的盛行和成熟,星巴克在欧洲的“扩张”一直可谓是小心翼翼。但如今,星巴克还是成功地进军了英国、法国和德国,甚至还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辟分店,攻下了历史上第一家咖啡馆的诞生地,虽然业绩并不如其他国家那样尽如人意。

  但意大利,终究还是“咖啡之国”——这里是欧盟最大的咖啡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豆进口国。

  “我认为年轻人可能会因为好奇去试一试,”米兰市中心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咖啡馆Camparino的店主,82岁的奥兰多·基亚利(Orlando Chiari)说,“但我对它成为意大利市场的主要成员还是很怀疑。”

  在Camparino,每天都会有大约1500名顾客光临这家小馆,而其中很少有人对一些“新鲜事物”感到有兴趣,因此,基亚利决定不再在店内出售知名的运动饮料“红牛”,因为“这根本卖不出去”。

  “我们意大利崇拜咖啡,但美国人都是拿着大杯子的咖啡到处走,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基亚利说。

(澎湃国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