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唐人街构成悄然变化 房东涨价逼走华裔移民

0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美媒称,在曼哈顿最具文化气息的街区,长期居民正在为其生活方式抗争。

  据美国沃卡蒂夫新闻网站2月27日报道,唐人街位于布鲁克林大桥和曼哈顿大桥之间,现年56岁的朱雪玉(音)就住在唐人街中心区域的麦迪逊路113号。她说:“房东想把所有华人都踢出去而把房子租给白人,所以他们一直在骚扰房客。”

  报道称,朱女士约20年前从中国福州来到美国,此后一直住在这套狭小的两居室公寓。房子的天花板已经发霉,窗户破破烂烂,楼梯井扔满垃圾。和她同住的还有丈夫、女儿、小叔和小姑,月租1700美元。我们一路经过了她房子外面的中国餐馆、店铺和摊贩,有些店面已经关门,街上冷冷清清。她说:“这里曾经熙熙攘攘,现在几乎没人了。”

  据朱雪玉称,从去年开始,房东就开始暗示她和她的家人搬出去,楼里一套以前月租金为1700美元的公寓以3900美元租给了新房客。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美国社区调查》,从2009年到2014年,曼哈顿唐人街的华裔数量从4.7万人左右减少到3.8万人。这里的居民通常没什么钱,据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称,2013年唐人街一个四口之家的中位数收入为37362美元,远低于纽约市其他地方的85900美元。因为房租上涨而被迫离开曼哈顿唐人街的有些家庭搬至布鲁克林区的日落公园或皇后区的弗拉兴。但对于在唐人街工作和生活的许多中国移民来说,这里是他们来到美国以后唯一认识的地方,离开它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亨特学院城市事务和规划学教授邝治中表示:“这是人们生活、工作、社交、购物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一个网络。它不仅仅关系到一些人和一个地方,它还涉及一种社会结构,涉及社会习俗。移民需要在美国有这样一个地方来生存和自立。”

  报道称,唐人街人口构成发生变化的不止纽约这一个地方,全国各地类似社区的华裔人数都在下降。

  在美国各地的唐人街,华裔居民不断减少,其他族群纷纷搬进来。2009年至2014年间,美国大多数唐人街的美籍华人比例下降,旧金山由81%降至72%,洛杉矶由29%降至27%,西雅图由44%降至32%,费城由74%降至48%,波士顿由43%降至37%。

  由于这些居住区过去较穷,开发商买下地产兴建豪华公寓,以更高的价格租给那些出得起钱的人。

  “全国各地的唐人街都受到威胁,”美籍亚洲人法律保护和教育基金会常务主任冯美琪说。

  曼哈顿唐人街的命运掌握在纽约市长白思豪他的城市规划部手中。白思豪在全市范围内把提供经济适用房作为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安居纽约”计划谋求保留和建造20万套经济适用房。但纽约市各个社区委员会强烈反对该提议,他们强调,如果执行市长的重新分区方案,那他们将不得不赶走社区内的长期居民、改变居民区的格局。

  “白思豪自称思想进步的指路明灯,但他却忽视了我们社区的需求,”保护唐人街/下东城联盟的冯洁(音)说。“他们真的在乎这个社区里建造了这个社区并把它变成现在这个样貌的人吗?”

  白思豪的重新分区提议规定,开发商必须把新建筑面积的25%到30%留作经济适用房用地,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标准是收入不超过本区域中位数收入的60%。唐人街工作小组则提出,开发商必须留出40%到50%的新建筑面积供建造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标准是收入不超过本区域中位数收入的50%。

  报道称,美国其他地方也提出了旨在保护唐人街的计划。在纽约,唐人街老居民正在反抗对他们社区的改变。(编译/何金娥)

外媒:美国唐人街构成悄然变化 房东涨价逼走华裔移民

  唐人街 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