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ED:泰国中小企业期待更多与中国合作

0

20160304140943
ISMED:泰国中小企业期待更多与中国合作
罗健民院长接受专访 畅谈泰国中小企业与中国市场

泰国是一个中小企业(SMEs)非常活跃的国家,据统计全泰国一共有中小企业200多万家,提供了全泰国70%的就业机会。但数据也显示,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70%的产品是内销,出口到国外的只占到30%。近年来随着中国及泰国周边CLMV国家经济的成长,对泰国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也使得泰国政府、机构转而加大对中小企业出口的扶持力度。泰国中小企业发展院(ISMED)院长素挽猜·罗哈瓦塔纳军(罗建民)先生日前接受本报与泰国中华网联合专访,畅谈泰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有关出口中国市场的问题。

记者:首先想请罗院长介绍一下泰国中小企业发展院。

罗健民:好的,泰国中小企业发展院是工业部下属的机构,主要职责是提升原有中小企业产销能力,扶持新的中小企业,使之具备竞争能力。通过培训、研讨、咨询、企业诊断等发展性活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知识、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也还通过ISMED的各种网络,协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记者:中小企业发展院具体为SMEs做些什么工作? 

罗健民:ISMED的工作内容或者说服务我们把他归结为5个UP,第一个是Start up,就是针对创业梦想的人,帮助他们把想法付诸实践,提供咨询,分析商业模式,存在的问题,教他们怎样写商业计划书,并协助寻求投资等等。第二个是Level Up,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提高产能,提供产业知识培训,协助引进科技手段等;第三是Value up,也就是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品牌的附加值。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包装的改进,提高产品的质量及文化内涵等。第4个是Market up,除了在产品、产能等方面提供帮助外,ISMED还通过自有的资源及渠道,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开拓方面的服务,如为中小企业寻找展销产品的机会,协助开拓国外市场等。最后是国际化,现在东盟经济共同体已经全面建成,未来东盟就是一个很大的共同市场,这对泰国中小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ISMED在这方面也给中小企业提供持续性的扶持。

20160304140853

记者:现在泰国的中小企业是怎么样一个现状?

罗健民:泰国人有一个特点,许多人都想有一个自己的事业,不管是工作之余的爱好,还是小小的创业,都很普遍,而且这也是非常有历史传统,所以泰国的中小企业非常活跃。而从总体来看,得益于泰国人谨慎而精细的经营,加上国际大环境的需求,旅游业的发展,很多中小企业也发展得非常好,成长非常坚实。

如果从纵向上来看,我们把现在阶段称为SME4.1,就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第4个时期。那么第一时期是什么时候呢,是我们的爷爷辈,那是泰国中小企业最初起步阶段,那时候的中小企业的关键字是“生产”两字,所有东西只要有能力生产出来,都可以卖;第二阶段的关键字是“渠道”,企业产品生产出来以后怎么卖,怎么样分销出去,这是我们父亲一辈最头疼的问题;而第三个阶段,关键字则是“特色”,怎么样才能做到差异化,做到适应市场,这是我们这一辈人的问题;而马上进入的就是现在的SME4.1阶段,这是信息时代以消费者导向为基础进行生产的时代。在这个阶段,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怎样帮助中小企业适应这一变化,怎样在互联网经济中规避风险并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您对中国市场有什么看法,或者说中国市场对泰国的中小企业意味着什么?

罗健民: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对于泰国中小企业来讲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但中国幅员辽阔,中国市场也不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现在我一直强调研究、开拓中国的市场,最好是按照区域,甚至不同的省份来进行,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更是需要了解目标地区的市场情况,消费者偏好、消费能力等,这样才能做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来,否则就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另外一个方面,一些泰国中小企业还存在产能问题,产品是好,但不能满足中国的大量订单,这也需要我们加强对泰国中小企业的扶持。

另外,据我了解,现在中国普遍上还是认为泰国产品是物美价廉的,泰国需要保持“优质”这一点,如果这点不能做好,那么未来将失去这个大市场。

记者:泰国中小企业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或者说困境?

罗健民:除了刚才我说的产能问题外,目前最为迫切的是泰国的中小企业对中国了解太少,也缺乏比较好的渠道去了解,其中语言障碍也是一个大问题。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和中国的一些部门、协会以及研究机构等加强合作,增进两国企业、企业家们的相互了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