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特朗普现象":女性和年轻人是拥护者

0

日媒评"特朗普现象":女性和年轻人是拥护者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日媒称,“Be gentle please!(请不要争执)”,美国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提名争夺战正如火如荼。口若悬河大声讲话的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69岁)在演讲时突然降低了音调。当时,支持者和抗议者在他眼前发生了小冲突。简直就像是在职业摔跤表演赛的会场。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4日报道,参加特朗普的集会时,进入会场的安检好比美国国内机场一般严格。其他候选人的集会参加者几乎都是支持者,气氛接近于知名歌手的演唱会。而特朗普的集会从一开始就充满火药味。特朗普阵营每隔约5米安排了一名保安,以应对不测事态。

“黑人的生存非常重要”,2015年12月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一次集会上,一位黑人女性如此高喊道。此后,连呼“特朗普、特朗普”的支持者将其包围,随后保安竭尽全力将那位女性带出了会场。在这场集会上,类似情况每隔约5分钟就会发生一次。笔者也目睹了约10个人先后被带离会场。

“你是(非法)移民吗?”,自2015年夏季起,作为自身的一项研究,加入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68岁)阵营的日本明治大学教授海野素央曾遭受过这样粗暴的询问。对方是看起来是一位强壮的白人男性。询问后才得知,他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海野身穿希拉里阵营的官方衬衫,带着帽子,正在进行挨家走访,从周围来看一目了然。另一个特朗普的支持者也走过来问,“你觉得女人成为总统真的好吗?”、“如果特朗普成为总统,就能找到工作了”。海野有时似乎被认为是没有工作的志愿者。

“你为什么支持特朗普?”,在这样询问支持者时,很多人回答称,“与其他政治家不同,总是说真心话”。即使提醒说,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等“不切实际”,其支持者也会善意理解,认为特朗普,“只是希望把焦点对准移民问题”,可行性被视为是次要问题。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伟大的美国重现)”,美国经济低迷导致中产阶级衰退,这种不满被与特朗普提倡的民族主义联系起来,这一点不容否认。特朗普主张的核心是拒绝承认多样性的反全球主义。在政治上持稳健倾向的中产阶级的萎缩,让此前作为全球化引导力量的美国刮起了极端的民族主义之风,这让人感到讽刺。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主编弗兰克·纽波特(Frank Newport)表示,“特朗普的支持者大多是未上过大学的白人工人阶层”。但观察美国媒体的新罕布什尔州预选得票分析发现,大学毕业以上的选民投票给特朗普的人最多。以女性和年轻人为中心,特朗普在各阶层都扩大了支持,当初的通常说法正在改变。

反观日本,在收入减少等发达国家中产阶级陷入疲乏这一点上,日本也不例外。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指出,“日本很难出现像特朗普这样的人”。由于日本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习惯,这种看法是主流,但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迹象。那就是在街头和互联网上煽动歧视的仇恨性言论。而在日本国会也在持续讨论相关应对举措。

仇恨性言论与年轻人非正规就业的增加等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困顿离不开关系。2015年12月,在法国地区议会选举第1次投票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FN)获得了最多选票。在欧洲,排斥移民的氛围仍然强烈。涵盖全球主义与民族主义的交锋等各种问题在内的“特朗普现象”同时也是折射当今世界的镜子。对于日本来说也并非事不关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