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在西沙七连屿填海造陆 将建桥连接永兴岛

0

中国拟在西沙七连屿填海造陆 将建桥连接永兴岛

  七连屿航拍图片

中国拟在西沙七连屿填海造陆 将建桥连接永兴岛

  图:赵述岛已装设太阳能路灯/网络图片

  据大公网3月7日报道,中国计划在西沙七连屿填海造陆,陆域面积将从1.32平方公里扩建逾十倍,达到15平方公里(港岛东区面积为18.9平方公里),大公网报道称,七连屿还计划建设机场和跨海大桥连接永兴岛。目前七连屿中的北岛和中岛之间已有人工陆地连接。

  综合中新社等媒体报道:据互联网上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正在七连屿实施人工造陆建设活动,打造成一个规模超过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的岛屿。

  三沙市早在2014年5月就着手制作七连屿中的北岛、中岛、南岛三岛连接设计方案,解决岛礁之间的交通问题。

  七连屿是一个大礁盘,包括两个相对分离的板块:西块为赵述岛─西沙洲板块,东块为北岛─南沙洲板块,中间是赵述门。礁盘大而很有发展前途,可以较大规模填海造陆的是西块。

  此前据海南日报永兴岛2月22日报道,2月19日上午,三沙市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局西沙风貌考察小组来到七连屿,考察岛礁风貌设计工作。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七连屿的南沙洲,了解岛上的植被生长状况,进而对岛上的生态格局、岛屿风貌、特质以及具体的形态进行了全方位考察。

  随后考察组来到北岛、西沙洲、赵述岛,对岛上现有的建筑和格局进行了解。考察组还考察了岛上的交通功能、景观格局、建筑风格以及开发的强度等。

  为了做好西沙群岛的风貌规划,考查小组还分析了西沙群岛各个岛屿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并提炼了各个岛礁的景观风貌、建筑景观等特色。

  赵述岛将建机场港口

  大公网报道称,在互联网流传的七连屿规划图显示,整个七连屿将在现有岛礁的基础上将陆域面积扩建至15平方公里,并在赵述岛所在的礁盘西北建设长达3500米的机场跑道,其南部建设港口,并建设一条数十公里的跨海大桥,将七连屿七岛与永兴岛连成一体。

  据悉,2月19日,三沙市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局西沙风貌考察小组前往七连屿,考察岛礁风貌设计工作。考察组首先登上南沙洲,了解岛上的植被生长状况,进而对岛上的生态格局、岛屿风貌、特质及具体的形态进行了全方位考察。考察组前往北岛、西沙洲、赵述岛,对岛上现有的建筑和格局进行了解。考察组还考察了岛上的交通功能、景观格局、建筑风格及开发的强度等。

  其实早在2015年,中国已开始在西沙七连屿的第三大岛赵述岛开始造陆扩建工作。

  2014年7月,赵述岛居委会设立,同日成立的还有中共七连屿工委、七连屿管委会、七连屿公安边防工作站、综合执法工作站、民兵指挥中心等5个单位。

  西沙增强海运拓展旅游

  另悉,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萧杰6日北京表示,西沙旅游将逐步拓展范围增加航线,带动岛礁发展。

  萧杰表示,西沙部分地区开辟邮轮旅游两年多来共有2万馀人参与,未来将使邮轮旅游逐步在西沙群岛常态化,即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拓展旅游范围并且增加航线,根据岛礁基础设施、地接管理情况,研究将旅游从永乐群岛拓展至七连屿,同时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带动岛礁的开发建设。

  不毛之地变绿洲

  据南海网报道:中国南海三沙设市以来,西沙七连屿的民生基础设施不断建设、绿化措施也逐步完善,荒岛变绿。

  七连屿上的西沙洲是个无人居住的珊瑚岛,组成结构主要是白色沙粒和珊瑚碎石。以往这里是一片荒芜的沙洲。三沙设市后,大力推进岛礁绿化工作,让“沙洲”变“绿洲”。

  短短几年,西沙洲有了全新的模样,岛上中部基本被绿色植被覆盖,生机盎然,绿影婆娑。赵述岛是七连屿两个有渔民长期居住的海岛之一,是七连屿的第三大岛,附近海域海产丰富。

  赵述岛上建有一条长1.6公里、宽3米的环岛路,两侧景观树木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岛上生机无限。出于对环境的考虑,路面铺设的材料采用不规则蜂窝石和路沿石,道路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绿化带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

  赵述岛以前因为缺水少电,渔民生产生活举步维艰。如今赵述岛不仅有海水淡化厂,两台24小时供电的发电机,渔民家家有电视机、雪柜,还有太阳能设备。还有冲锋舟来往于永兴岛与赵述岛之间,半小时一趟,大米、食油、淡水、蔬菜源源不断地运上岛来。

  常驻人口逾200

  中国西沙七连屿是一组岛礁、沙洲的整体名称。狭义的七连屿指赵述岛、北岛、中岛、南岛、北沙洲、中沙洲、南沙洲。广义的七连屿是赵述岛所在大礁盘的整体名称,包括西沙洲、赵述门、东新沙洲、西新沙洲,及其附近礁盘。七连屿目前陆域面积1.32平方公里,整个礁盘长约20公里,宽1至3公里,面积约为21平方公里。目前常驻人口已超200人,主要集中在赵述岛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