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截获黑捕鸟蜘蛛 原产于泰国缅甸的热带雨林体型大凶猛

0

6c6339c07a4597e0ba96a6a1e77d8a2b

图为墨西哥红膝鸟蛛(学名:Brachypelmasmithi)

广州检验检疫局7日通报,该局驻邮局办事处连续3次从广州邮政口岸入境邮件中截获非法邮寄入境活蜘蛛,共157只,其中包括凶猛的泰国黑捕鸟蜘蛛。

这些批次的非法邮寄入境活蜘蛛均来自泰国。广州检验检疫局查验人员对进境邮寄物作X光机查验时,发现一箱来自泰国,品名标注为“soap”的邮寄物中有很多微小干枝影像。经开包查验,发现邮包中的泡沫箱里有很多透明塑料小盒,每个小盒都有一只活蜘蛛。3次截获活蜘蛛共计157只,体长为13厘米至15厘米。其中最大一只体重达20克,经鉴定其为泰国黑捕鸟蜘蛛。这种蜘蛛原产于泰国、缅甸的热带雨林,体型大,比较凶猛,成年体长达16厘米至17厘米,近年来宠物爱好者常常将其作为宠物饲养。

检验检疫专家告诉记者,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有可能携带疫情疫病和病原微生物,对接触者造成健康和安全隐患。外来物种入境后,如其携带的疫情疫病传播,可能会危害我国农林畜牧业,甚至破坏原有的生态平衡。同时,蜘蛛、蛇等动物有很强的攻击性和毒性,一旦逃逸很可能危及接触者的安全。

7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提到捕鸟蛛,许多人马上就会想到这是一类巨大的、毛绒绒的蜘蛛,轻易一咬就能致人死命,雌性捕鸟蛛还会在交配之后吃掉雄性,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实际上,很多我们印象中的捕鸟蛛其实并不是捕鸟蛛,大部分捕鸟蛛物种是很小的,它们的毒液基本上都不致命;而交配后的同类相食也很罕见。

2

图为最初被认为是捕鸟蛛的塔兰托毒蛛(学名:Lycosatarantula)

 

最初被认为是捕鸟蛛的蜘蛛其实是相对较小而且无害的欧狼蛛(Lycosatarantula),又称为塔兰托毒蛛。这种狼蛛分布在欧洲南部,包括意大利南部的塔兰托(Taranto)——捕鸟蛛的名字tarantula正来源于此。过去数百年间,塔兰托毒蛛具有令人恐惧的名声。当地的农民认为,塔兰托毒蛛的叮咬时致命的,他们因此想出了一种奇特的解毒方法:一种被称为“Tarantella”的快速旋转舞蹈。

事实上,塔兰托毒蛛一点也不危险,当地农民把它们与另外一种致命的蜘蛛混淆了。英国伦敦动物园无脊椎动物负责人戴夫·克拉克(DaveClarke)说:“他们很可能是被当地的黑寡妇蜘蛛咬到了。”

不过,对塔兰托毒蛛的恐惧一直延续了下来。当欧洲探险者来到南美,见到体型更大、体毛更多的蜘蛛时,他们就把这些蜘蛛也叫作“tarantula”。实际上,“tarantula”更确切的是指捕鸟蛛(Theraphosid)。

世界上大约有650种捕鸟蛛,大部分的体型都很小,腿的跨度只有2厘米左右。不过,捕鸟蛛以其为数不多的大型成员而闻名,如分布在南美洲北部的亚马逊食鸟蛛(学名:Theraphosablondi)。这种蜘蛛的最大记录是腿跨度28厘米,相当于一个餐盘。以重量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

在流行文化中,捕鸟蛛常被描绘成有攻击性的动物,就如詹姆斯·邦德电影《诺博士》(DrNo)中的经典场景,一只捕鸟蛛从床单下爬出来,并爬上了肖恩·康纳利的胸膛。事实上,捕鸟蛛并不会这么做。“大多数蜘蛛能探测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并避开我们,”克拉克说,“它们本质上并没有侵略性。”

当遇到捕食者的时候,捕鸟蛛的第一反应是“走为上计”,它们通常会躲避起来或跑掉。如果真的无路可退,它们或许会用毒牙去吓退潜在的攻击者,但并不会总是注射毒液。

 

3
亚马逊食鸟蛛

即使使用毒液,也不会带来致命的危险。“它们的毒液是用来麻痹猎物,”克拉克说,“基本上没有哪一种是会致命的。它们的叮咬通常不会比蜜蜂蜇人来得严重。”

有人认为,捕鸟蛛以及很多其他蜘蛛的雄性,在交配之后往往会被雌性蜘蛛吃掉。在一项对墨西哥金背(Aphonopelmachalcodes)性生活策略的研究中,研究者这样写道:“当雄性尝试分开并逃走的时候,雌性会紧随其后,突然跳到雄性身上。雌性蜘蛛花了6分钟来麻痹雄性,然后把它拖进洞里。我们推测它就在那里把雄性吃掉了。”

 

4
图为墨西哥金背(学名:Aphonopelmachalcodes)

不过,这一现象只在该研究中出现过一次,这表明大多数雄性蜘蛛都幸免于难。研究者指出:“雄性总是在交配之后很迅速地离开。”当然,在伦敦动物园的圈养捕鸟蛛交配时,旁边也总是有一个监督者,防止雌性蜘蛛在交配之后突然捕杀雄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