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员工在巴西遭持枪歹徒洗劫 财产损失严重

0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有消息称,当地时间9日,多名华为员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遭当地歹徒持枪抢劫,财产损失严重。华为方面1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有一名员工在该事件中轻微受伤,其他人员均平安。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商务参赞白春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正在准备更详细的信息,抓紧向巴方提出交涉。

据知情人士称,当天12时50分左右,里约的华为员工刚进入位于该市博塔佛哥的食堂,六七名持枪歹徒突然闯入,对40多名员工进行了抢劫。该人士说,抢匪对每个人搜身三遍,手机、项链、戒指都被抢走。有员工听不懂葡萄牙语,还遭到劫匪的殴打。10多分钟后,当地警察赶到现场。被抢者协助警察发现,被抢的几部手机被定位在一个贫民窟中。

华为方面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已在事发后第一时间送受伤人员去医院治疗,并安抚其他同事。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当地警方的调查工作,采取一切法律措施维护公司和员工的利益。华为说,员工对于公司而言是最重要的,公司一直持续不断地加强海外代表处驻地的安全保卫策略、措施,增加安防力量,努力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

一名原华为驻巴西员工10日对记者说,巴西大都市的治安形势一直堪忧,世界杯期间曾有所改善,但最近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且政治局势动荡,治安形势再度严峻。据他了解,近期华为在圣保罗的宿舍附近也发生过几起持枪抢劫,所幸均无人员受伤。现在公司的同事都提高了警惕。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境外企业已近3万家,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2010年至2015年底,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机构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345起。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下的国际形势并不太平,在全球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许多矛盾冲突有进一步激化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中国海外投资创下新纪录,中国企业在海外面临的安全威胁也势必成上升和多元化的趋势。

李伟说,针对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安全威胁,应加强国家层面、企业层面、第三方、个人和所在国5个方面的合作协调,共同维护中国在海外的利益安全。政府层面除领事保护外,也应根据海外利益的拓展情况和防范安全风险的需求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企业则应支付一定的安全成本。第三方是指国内外的安保机构。在海外的个人则要提高安全意识,尽量避免到一些高风险的区域。而在所在国层面,中国需要让世界各国意识到,由于中国的海外发展旨在创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赢局面,所以维护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安全也是维护本国利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