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拍到野生大熊猫河边喝水画面(图)

0

陕西村民拍到野生大熊猫河边喝水画面(图)

正在河边喝水的大熊猫。图片由何义军提供

陕西村民拍到野生大熊猫河边喝水画面(图)

正在河边喝水的大熊猫。图片由何义军提供

春季,野生大熊猫已开始频繁活动了。3月9日,陕西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村民何义军,遇到一只野生大熊猫在河道边喝水,他立刻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画面。

拉长身体伏身喝水憨态可掬

据何义军介绍,大古坪村就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月9日下午4时许,他准备出村去县城,途中发现约四五米远的小河沟旁,有一只体长1米的大熊猫,正在悠然自得地喝着水。

何义军走近一看,只见那只大熊猫拉长了身体,活像个“1”字,两只前爪搭在河边的石砾上,伏着身体喝着水。何义军赶紧拿出手机拍下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它每次饮水几十秒后,就要停一分钟左右喘息一下,这样反复3次,整个饮水过程持续约四五分钟。

过了一会儿,大熊猫缓缓起身,掉头向河边的竹林里爬去。尾随跟踪的何义军,后来又在路边看到了这只大熊猫。当时,他离大熊猫只有3米的距离,他追上前去,叫着“猫猫、猫猫”,大熊猫转过头看了他一眼,随即摇摇摆摆地钻进了竹林深处,不见了踪影,整个时间持续了五六分钟。

“熊猫醉水”或患消化道疾病

据了解,大熊猫有嗜饮的习性。有时,它们也不惜长途跋涉到很远的山谷中去饮水。一旦找到水源,大熊猫就使劲畅饮,以至“醉”倒不能走动,如同一个酗酒的醉汉躺卧溪边,因此有“熊猫醉水”之说。

然而,据从事大熊猫生态观察和研究的原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说,一只健康的大熊猫无论是在河边,或是在高山的出水点饮水通常不超过3分钟,大多数只是1至2分钟即可喝够,然后就进入竹林取食。大熊猫如果患了消化道疾病之后,胃里发烧,咽喉发炎,进食困难,饮水既能解渴又能止饿,这也是患病大熊猫自我疗病的习性之一。

大古坪村属于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地带,与保护区的核心区三官庙保护站毗邻。据有关专家多年观测,平时就有大熊猫在这一带活动,每年开春竹笋萌发,大熊猫会到低山区找竹笋或嫩竹吃,人和大熊猫在三官庙偶遇的几率就更高。(西安晚报 张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