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欧盟古巴达成政治谅解:和美国抢“地盘”

0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欧洲在关闭与古巴外交大门20年之后重新对古巴伸出了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和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11日在哈瓦那签署重建政治关系的协议。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1日报道称,莫盖里尼表示,“这对于双边关系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天”。一旦获得批准,该协议将消除所谓的“共同立场”,为双边关系建立制度和政治框架,并将为欧盟与古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铺平道路。

  美国与古巴关系的历史性解冻加快了古巴与欧盟签署协议的步伐。布鲁塞尔2年前决定放弃对古巴从1996年开始一直沿用的所谓“共同立场”原则。该原则将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等问题作为与其发展关系的先决条件。但是华盛顿与哈瓦那关系的日益靠近中断了欧盟开始的进程,使之停滞不前。

  在意识到美国有可能在欧洲拥有更多经济利益的古巴迅速占领地盘之后,莫盖里尼1年前访问古巴,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重启了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在克服一切障碍后,莫盖里尼最终取得了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外交成果。

  莫盖里尼在和罗德里格斯共同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协议标志着双边关系开启了新篇章。这是我们之间相互信任和谅解得到改善的历史性证明”。罗德里格斯则表示,“这在古巴与欧盟的关系史中是史无前例的一步。现在我们开始了各自的内部磋商阶段,我们期待着一切顺利”。

  草签的协议还需要获得欧盟委员会和古巴政府的正式批准,但与哈瓦那之间的政治谅解已经是一个事实。

  比原定计划稍有提前的莫盖里尼对古巴的访问赶在了3月21日至22日奥巴马访问哈瓦那之前。虽然布鲁塞尔一直对古巴和美国关系的靠近表示祝贺,但同时也担心美国在古巴政治和贸易领域的快速登陆可能会损害欧盟的利益。

  尚未公布的协议文本为双边制度关系设定了3个部分:合作、政治对话和经济关系。虽然在外交封锁时期欧盟中已经有19个成员国与古巴签署了双边协议,并保持着紧密的经贸关系,但正式签署的协议是将这种关系合法化,在古巴向世界敞开大门之际,确保欧盟处于优势地位。

  另据法新社3月11日报道称,距离美国总统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哈瓦那还有几天时间,古巴再度向与别国关系正常化迈出了一步:与欧盟签署了政治对话协议。这份协议是欧盟与古巴经过将近两年的紧张谈判达成的。古巴是唯一未与欧盟签署合作协议的拉丁美洲国家。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专程赶到了古巴。

  布鲁塞尔和哈瓦那从2014年4月开始谈判,主要分为3部分:政治对话、合作和贸易。

  莫盖里尼说:“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协议标志着双边关系开启了新篇章。”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庆祝“结束了积极但复杂的谈判过程”,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在某些问题上始终存在分歧,我们可以按照共同协议解决”。

  布鲁塞尔方面曾表示,希望能够与哈瓦那进行更为流畅的对话。莫盖里尼表示,双方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在古巴进行新的会谈,讨论人权问题,目的是“发展双边融洽关系,考虑合作的可能性”。

  双方在一份共同声明中强调:“就中长期来说,古巴与欧盟的关系将在尊重、互惠以及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

  借助于此协议,古巴结束了与欧盟不和的篇章,并将在数天后接待奥巴马来访,这将是美国总统88年来首次访问古巴。

  在实施之前,新协议将提交欧盟各国外长,很可能是在4月份,之后要由各国批准。

  最近几年,许多欧洲国家与古巴保持着双边关系,它们与古巴的贸易大幅增长,令欧盟成为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委内瑞拉。

外媒称欧盟古巴达成政治谅解:和美国抢“地盘”

  3月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右)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古巴与欧盟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旨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框架协议。古巴与欧盟是在当天举行的第七轮谈判后达成这一协议的。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协议签署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参考消息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