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揭秘古巴:月均工资150元 1公斤大米14元

0

  2014年12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国家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宣布: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

  2015年,随着进一步的开放和政策解禁,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投资者也不断涌入这个美丽的加勒比海岛国。

  不过,在大多数中国人眼中和心目中,古巴和我们的距离还太过遥远,许多记忆似乎仍停留在冷战时期。

  那么,在少数有机会在古巴实地生活较长时间的中国同胞——比如留学生眼中,这个国家的旧貌新颜,实际上又是怎样的呢?

  经济

  商店不大经常排队 月平均工资150元

  古巴虽然不是发达国家,却很注重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纪念馆、教堂满街都是,建筑也多是西班牙殖民时期建的,各种复古的塑像、浮雕、装饰,随随便便找一处作为背景,拍出来的照片都会很有文艺范儿。

  古巴的商店规模都不大,哈瓦那两层以上的商场也是一只手就能数完。国营和连锁的好处就在于:全国的商店都同属于那么几家公司,并且商品的内容种类包括品牌、系列和定价都相差无几,不需要“货比三家”。

  很多商店都有入店存包的规矩,还有些商店更有进店人数的限制(并没有确定的人数上限,只要看门人觉得人很多了,就会把门锁起来……)尤其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这些商店门口便会排起长龙。毫不夸张地说,很多人为了买一抽纸巾能排上半小时的队(顺便提一句:古巴没有咱们国内极为普遍的便携小包纸巾,所以很多人还有使用手帕的习惯)。

  据统计,古巴人的平均工资(不含外快赚的钱)每月折合人民币约为150元——实在不算高。古巴的物价水平与之相比,则实在不算低:商店里,一袋1公斤的大米就要卖到人民币14元。不过别担心,因为古巴还有平价菜市场和凭证购买、仅对古巴公民开放的商品供销社。

  经济改革开始后,越来越多的商人小贩行走在哈瓦那的大街小巷兜售小商品,最常见的还是在自家门口支起小桌子贩卖食品和手工艺品。他们中有卖汉堡的、卖咖啡的、卖炸面片和甜食的……要知道从前在街头叫卖纸包花生的小贩都是要跟国家注册的,经营收入也属于国家。

  随着经济的逐步开放,房屋和车辆的买卖在古巴也悄然展开(从前只允许房屋置换),街头不时能看到一些相关的小广告。近几年,到古巴的外国人的数量与日俱增,古巴的房价也随之翻了两三倍。

  时尚

  衣着性感色彩鲜艳 凉拖美甲造型夸张

  古巴常年高温,酷暑难耐,只有在每年5月~11月雨季来临时会凉快点儿。我在古巴度过了几个冬天,印象中,最冷的几天也就是10°C上下。2月份一到,满大街走着的都已经是穿短袖的人了。

  古巴人身材饱满丰腴,男性肌肉发达,十分健壮,女性则是丰乳肥臀,四肢不算特别粗,但胸部、腹部与臀部,却像是充气般丰盈。这厚厚的天然脂肪层,让他们怕热不怕冷,一年中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他们会把长袖穿上,其余时间穿的都是很省布料的衣服。

  所以我经常觉得,来这样的热带岛屿留学,打包行李最为方便:不像去欧洲,或者美、澳、日、韩等国家留学的同窗那样,需要购买棉靴子和厚外套,我们4年光景只需一只行李箱的衣衫足矣,真心为火锅底料和老干妈什么的,腾出了不少空间!

  古巴人对于着装有着很统一的喜好:明艳的色彩、闪亮的图案、紧身、露出大面积皮肤的剪裁。

  无论在室内还是户外,古巴人人都喜欢挂副墨镜。男的喜欢戴鸭舌帽,女的喜欢包头巾;衣服则尽量紧身,男的喜欢穿背心,女的喜欢裹胸露脐装和短裙,觉得这样才性感。配饰要闪亮夺目,男的皮带上会搭配巴掌大的金属扣,女的则在脖子和手腕上挂好几条金灿灿的手链和手镯,戒指也是3个5个戴一把(她们对金饰情有独钟)。

  古巴女性有一种粗犷的美,硕大的臀部是她们的骄傲,美甲铺会精心打磨比正常指甲大很多的手绘指甲;手工作坊会不遗余力地打造一双双肥厚宽大的凉拖,还要缀满五颜六色的假珠宝,似乎不够夸张不够大就拿不出手的感觉。

  住房

  房子破旧不缺色彩 餐具精美鲜花满屋

  哈瓦那的建筑,尤其是老城区的,在殖民时期受宗主国西班牙的影响很深,很多建筑至今都保有那个年代的风格:两三层高的联排骑楼,繁复的雕刻密密麻麻布满外墙,椭圆形落地窗上偶尔嵌着的彩绘玻璃,铁艺钩花栏杆的阳台上摆满郁郁葱葱的植物,木质气窗上斑驳错落的彩漆……烈日透过树荫灼烤着大地,星星点点投射在水泥地上。

  这些房子往往排列紧密,一户挨着一户,邻居们闲来无事喜欢站在二楼自家阳台上,面对面聊天,刚放学的孩子们在房前屋后追逐打闹嬉戏,生活安逸而自然。

  普遍来说,古巴人的住房面积不大(毕竟人均月工资才20多美元,而一套房子要卖几万到几十万美元不等。虽然房屋交易解禁,大多数人还是买不起房),一家人祖孙几代挤在一套小房子里是常有的事。城市里的人们住的大多是骑楼和公寓,没什么高层建筑。

  与新建的公寓相比,古旧的住宅楼格外体现出古巴人的勇气:由于年久失修,很多楼房都坍塌了一角或有墙体脱落,但古巴人无论多危险都可以不在乎(或者说在乎又能怎样),可以乐观面对:楼房这面没了就住另一面;建筑看着不稳就支根柱子撑着,照住不误。

  虽然古巴物资贫乏,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一点也不放弃对美的追求。他们喜欢把房子刷成黄色、绿色、蓝色、粉色,也会在房前屋后种满鲜花,遇到集市哪怕要排长长的队也要买上一大簇装饰用的干花,或是童心未泯地在床上、桌子上、柜子里摆上几个布娃娃。

  古巴人喜欢精美的餐具,很多人家的橱柜里摆着几十个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玻璃杯当做装饰。每家每户都有必备的大水桶用来储水,因为自来水的供应并不是每天都有。有些地方的水管里流出来的是海水,用来洗碗洗菜还行,用来喝就很勉强了,因此也催生出了流动货车运输的淡水买卖。不过还好,人民币3块钱就能买上一大桶。

  交通

  满街老爷车跑出租 登机牌都是手写的

  作为古巴首都的哈瓦那,车辆实在很少,平日里行车顺畅,只是在遇上飓风暴雨时,由于排水系统不好,部分路段会被淹,造成堵车。

  老爷车是古巴的特色,也是很多人说起古巴时联想到的第一个词。我来古巴之前,想象中是人手一辆老爷车,好拉风!来了之后才发现,部分老爷车的车况有多差:40度的高温下呼呼地跑着,没空调没风扇,车窗也没有玻璃;自制的座椅布套早已磨穿,露出斑驳的铁椅;里程表和车门把手什么都是坏的……

  不过好在许多司机都给自己的车做了维护和翻新,基本配备除了空调外都能保证,并且还加装了音乐播放器,高亢地放着节奏感很强的拉美流行歌曲。

  这些老爷车大部分都用作私人出租车,古巴人体型宽大,搭乘这样的车无疑会挤得很难受,可是这样的车收费低廉、有固定路线,让去往同一目的地的人可以拼车。举个例子,从离哈瓦那20公里远的Guanabog搭乘老爷车去哈瓦那,坐国营公司的正规出租车大约是人民币100元,若选择老爷车则一般由6~8人拼车,平摊下来每人只需不到10块钱。

  如果你选择乘坐哈瓦那的公共交通,那就更是便宜得不行:公交车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车票也就合一毛钱人民币。

  当然,公交车的质量也是好有坏。新车都还好,古巴在投资逾10亿美元对其破旧的公交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时,从中国进口了很多大客车,很现代,设施也很完备(只是古巴人都觉得座位太小了);旧车则多是从韩国和巴西淘汰下来的老公交,还经常超载,有时候挤得连车门都关不上,但司机依然可以用90公里的时速狂奔。

  古巴与41个国家通航,有国际航线23条,也有自己的国际航空公司。古巴国内以哈瓦那、巴拉德罗、圣地亚哥等地为主要航空枢纽。国内航线以及往来加勒比等国的短途国际航线,用的都是小飞机。

  古巴机场的候机厅很小,国内航线的登机牌也很粗糙,只是在固定格式的纸上用圆珠笔写下乘客的座位和航班目的地,日期和乘客姓名都不会显示。在飞机到达目的地安全降落时,全体乘客会用掌声表示对机组人员的感谢以及安全到达的喜悦。

  美食

  煎炸、熏烤、MOJO酱 还有世界名牌冰激凌

  古巴人虽然能歌善舞,但在烹饪方面却没有多大的造诣。古巴的传统食物包括黑豆饭、烤猪肉、炸面团、MOJO酱炒木薯等等,大多使用油炸或熏烤的烹饪方法。做菜的调味料不多,来来去去不外乎盐和醋那么几样,中国常见的鸡精、酱油、蚝油等在古巴都是稀罕物。

  古巴的MOJO酱是传统菜的特色所在,这东西在拉美比较流行,是一种由橙汁、柚子汁、醋、盐、蒜泥、洋葱汁、黑胡椒碎末和香叶末调制而成、酸中带咸的酱汁,腌肉炒菜都用它。

  古巴传统菜餐馆里常见菜式有炸鸡腿、炒肉块或是炸猪排配上黑豆饭和炸红薯块,一般还会配有蔬菜沙拉,也就是生切包菜丝。“Ajiaco”也是古巴菜中的代表:它是一道可以由任意蔬菜、薯类和肉类搭配熬成的浓汤。一般而言,普通人家最常见的就是把土豆、胡萝卜、红薯或木薯、鸡肉块或猪肉块以及牛油果混合炖成一锅,佐料也只需要放点儿盐就好。

  中餐在古巴不是特别流行,因为正宗的中餐馆很少,多半做的还是古巴风味的中国菜。极少数正宗中餐馆的价格,也不是一般古巴人能消费得起的(我们也只舍得偶尔吃)。

  大多数古巴老百姓没有那么多闲钱下馆子,所以街头私营小店的汉堡、披萨和冷饮更受欢迎:折合人民币4元一份的汉堡、披萨、意面,经济实惠又管饱;折合人民币3毛钱一杯的汽水,冰镇解渴,和古巴人平均150元的月工资很是匹配。至于味道,我也没觉得比必胜客差多少。汉堡多是面包里夹上奶酪、火腿片或是猪排、煎蛋;披萨的种类一般有洋葱奶酪披萨、火腿奶酪披萨、青椒奶酪披萨或是火腿菠萝披萨等,新鲜出炉,热乎乎香喷喷。

  古巴是产糖大国,古巴人民的生活也离不开各种甜点,基本上都甜得发腻。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Coppelia。这是在古巴排行第一、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足以名列前茅的著名冰激凌品牌。一只椭圆形的塑料盘子,盛上5个Coppelia冰激凌球,再撒上些糖粉,美味无比,售价仅合人民币1块5!难怪Coppelia的门口,一年四季永远排着长长的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