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白兔奶糖换法国潮牌包装 涨价9倍

0

上海大白兔奶糖换法国潮牌包装 涨价9倍

超市货架上传统包装的大白兔奶糖 东方IC 资料

粉蓝铁盒里装的是经典原味的大白兔奶糖,粉红铁盒里装的是红豆味的大白兔奶糖,铁盒表面的图案用的是白描手法,勾勒出大白兔奶糖那经典的“跃兔”轮廓。定睛一看,铁盒上还有法国潮牌“agnèsb.”那个著名的“b.”字标志——这是大白兔奶糖所属的冠生园公司花了一年半时间与法国agnèsb.(阿尼亚斯贝)公司合作,由agnèsb.公司的设计师为大白兔奶糖设计的新包装。

agnèsb.不就是在白领中十分流行的黑色尼龙通勤包品牌吗?在agnèsb.专卖店,基本款包袋打完折也要三四千元。而大白兔披上法国潮牌外衣也引发议论,因为新包装的大白兔身价抬升。面对涨价9倍的大白兔,你愿意掏腰包吗?

上海大白兔奶糖换法国潮牌包装 涨价9倍

由agnèsb.公司的设计师为大白兔奶糖设计的新包装

“法国70后”结缘“中国50后”

1973年,agnèsb.以其名字“agnès”及第一任丈夫ChristianBourgois的姓氏“b.”组合,正式成立品牌。到如今,agnèsb.已在全球开设了超过200间店铺。除手表、饰物及太阳眼镜外,每一个系列的设计及制作都由agnèsb.亲自操刀。

刚开始,agnèsb.只是时装品牌,设计简约、重视剪裁,热衷做艺术推广,后来它的业务开始慢慢延伸到电影院、艺廊、旅游概念店、餐厅、巧克力专卖店、花店、咖啡店等领域。现在,与其说agnèsb.是一家零售企业,不如说是一家设计公司。

如果说“agnèsb.”是一名70后,那么“大白兔”的历史可就悠久多了。“大白兔”前身是上海爱皮西糖果厂。据说公司老板尝过英国的奶糖后,觉得味道特别好,很快就仿制出了国产货,包装就选了可爱的米老鼠形象,命名为“ABC米老鼠”。由于产品味道不逊于舶来品,价位又有优势,所以“ABC米老鼠”很快就成了当时非常受欢迎的糖果。

1949年后,爱皮西糖果厂重组并更名为上海爱民糖果厂。没多久,米老鼠的形象也变成了大白兔。几年之后,爱民糖果厂并入冠生园,包装纸上的“卧兔”形象则被改成如今大家熟悉的“跃兔”形象。

“六粒大白兔相当于一杯牛奶”,计划经济时代,大白兔奶糖是阿拉上海人的骄傲,也是上海货的代名词。前来上海购买大白兔奶糖的消费者,其热情丝毫不亚于如今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1959年,大白兔奶糖入选代表上海产业工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产品之一;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周总理也曾把大白兔奶糖作为国礼相赠。

换了新包装,售价升9倍

大白兔披上法国潮牌的“外衣”,引起消费者和业内人士议论纷纷:到底是“换脸(包装)”要紧还是“换心(口味)”重要?

认为不值得为潮牌“外衣”买单的消费者李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28克一盒的新包装“大白兔”,售价为68元,折算一下,相当于500克卖265.62元,而在天猫上好几家旗舰店内,传统包装的大白兔奶糖售价为227克一袋11.50元,相当于每500克售价25.33元,这意味着大白兔披上agnèsb.外衣后的价格约是原来的10倍。

李先生对记者说道:“我是不会为新包装买单的,我更希望看到大白兔的口味能够与时俱进。六粒大白兔相当于一杯牛奶,那是计划经济时代大白兔的卖点。现在人们追求健康,怕蛀牙都不敢多吃糖。相对于黏糊糊的软糖,我更希望大白兔能创新出薄荷糖、VC糖和榴莲味硬糖。”

而对大白兔披上法国潮牌外衣举动大加赞赏的也大有人在。沪上一位商业专家对记者说:“上海很多老字号产品品质好,但包装实在不敢恭维。”前一阵子,这位专家参与了市商务委组织的“上海伴手礼”遴选工作,当时不少老字号拿出拳头产品,但一看包装却吓了一跳:铁罐头装的午餐肉、玻璃瓶装的蜂蜜、甚至还有10公斤一袋的大米。“‘伴手礼’首先是礼,其次是要伴手,10公斤一袋的大米怎么拿?”专家叹息。

再看日本的和果子,不仅是一种食品,简直是一种视觉艺术:粉嫩的颜色、花瓣形状的外观,甚至材料也是取用樱花花瓣或盐渍的樱花叶。在日本机场,几乎每家店都有和果子卖,包装精致、造型令人眼花缭乱,几乎成为中国游客回国必带的伴手礼。“因此无论如何,大白兔的这一尝试比许多老字号超前了一步。”一些专家对此举表示肯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