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泰缅遭遇百年干旱 中国克服困难紧急开闸放水

0

  受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湄公河流域国家正遭受百年来最严重的旱情,中国政府在自身遭受旱灾影响的情况下,付出巨大代价克服困难,从3月15日开始向下游应急补水,助越南等国缓解旱情。

  越南遭遇100年来最严重干旱

  据越南《人民报》3月7日报道, 3月4日,在芹苴省召开的“湄公河干流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科学研讨会”认为,2016年是九龙江平原100年来遭受最为严重的盐碱和干旱侵害的一年。前江和后江沿岸各省遭受盐碱侵蚀分别长达10公里和和9公里。因气候变化,这个区域的水产预计将减产60万吨/年,农作物也将减产22.4万吨/年。农业和水产业的总损失约5.2万亿盾(约合2.3亿美元),占此区域GDP总量2.3%.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数据服务机构reliefweb当天发布的报告,越南39个省已经向中央政府请求支援,以应对最严重的旱灾,目前已经有10个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越南专家认为,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越南正遭遇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干旱,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农业受到打击。按越南农业部门官员的说法,湄公河的水位已降至1926年以来最低,当地出现严重干旱和土地盐碱化现象。越南芹苴大学气候变化专家黎英顿(音译)说,湄公河三角洲约220万公顷的可耕地中,有40%至50%的面积出现盐碱化。“(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具体措施能够缓解这种情况,”黎英顿表示,比起农业用水,当地居民眼下更为急迫的是生活用水。

湄公河三角洲有超过2000万名居民,是越南最重要稻米产区,密集种植的生产方式和海平面上升已导致当地成为生态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越专家将当前的干旱原因归咎于去年以来持续出现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

另外。受严寒和干旱气候的影响,越南产值丰厚的咖啡产业曾在2013年至2014年遭受打击。面对目前的干旱问题,越南政府方面宣布,对受影响地区提供38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

 泰国大米减产危及东南亚粮仓地位

东南亚地区各国频频遭遇旱灾。其世界粮仓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影响。大米减产将导致这几个国家的大米出口量及收入下降,从而将对其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同时或将导致该区域乃至国际市场的米价上涨。

泰国已经连续两年遭遇旱灾。泰国国家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在“应对2016年旱灾问题会议”上指出,当前泰国全国有548个县出现用水短缺现象,全国59%的地区出现干旱情况。泰国农业经济办事处下属的农业经济执行中心负责人蓬实透露,今年旱灾可能将一直延续至6月。

旱灾使得泰国粮食产量大受影响。从2015年5月至2016年2月,旱灾问题的影响范围达286万莱(“莱”是泰国的计量单位,相当于1600平方米左右),多达27万名农民受到冲击,导致农民无法种植,长期看可能将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

对泰国而言,大米出口对经济发展很重要,如果粮食产量下降进而影响到泰国大米出口,无疑会对泰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旱灾对泰国工农业的影响也非常严重,其损失额已从700亿铢增加到1000亿铢。其中,农业部门损失约500亿-700亿铢,因为务农季乃至务农年都会缩短;工业、贸易及旅游业损失预计约为100亿-300亿铢,主要波及农产品加工厂、农用机械、肥料厂、作物种子以及瀑布、水上乐园等旅游景点。

泰国水利厅发布公告称,北部、东北部和中部多个粮食主产区的多个府将面临严重的农业用水缺乏问题。由于各大水库蓄水不足以及河流断流等,即使旱情日益加剧,水利厅仍然无法提供放水帮助。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除了拨款协助寻找新的水源,补助农民生计外,政府还会设法保障民生用水的供应。同时,为确保为各个省府农业及曼谷居民供水的水库能够维持一定的储水量,泰国政府早在去年10月就已要求稻农避免种植包括稻米在内的耗水量大的作物。

 占缅甸七成人口的农民深受旱灾之苦

近期,缅甸出现持续高温,部分地区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一般来说,2月是缅甸的凉季,气温如此之高实属罕见。缅甸气象水文局日前已发布高温预警,并预测今年夏季缅甸将迎来厄尔尼诺天气现象,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酷暑和干旱将给农业领域带来严重影响。

据缅甸官方报纸《缅甸环球新光报》报道,缅甸过去每7年至8年遭受一次厄尔尼诺天气现象,但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已升至每2年至3年一次。缅甸气象水文局2月17日发布预警说,该国可能在3月至5月遭受厄尔尼诺极端天气的“袭击”,缅甸的农田将面临高温、干旱和缺水的压力。

雪上加霜的是,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缅甸的雨季将比往年推迟7至15天到来,旱情不容小觑。为防患未然,缅甸政府于2月16日在内比都专门研究防范措施。为应对旱灾可能导致的大米减产,缅甸商业部已经在仰光省、曼德勒省、伊洛瓦底省和若开邦等地分别设立了42个大米储存库。

此外,缅甸政府还提醒农户要做好抗旱准备,特别是检查农田灌溉设施、沟渠和节约水资源。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导致的高温同样对渔业养殖带来威胁。2月18日缅甸渔业协会发布预警,呼吁渔民采取必要措施,避免高温和缺水导致养殖鱼类死亡。缅甸畜牧、水产及农村发展部日前宣布,受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影响,缅甸大部分地区将提前面临缺水问题,该部门将会同社会公益组织运用多种交通工具,为缺水民众输送生活用水。

缅甸是农业国,农村人口约占七成,每当旱灾来临,农民深受其苦。事实上,缅甸是一个水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多年来旱灾频繁发生,除了极端天气作怪,水利设施严重滞后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水是农业的命脉。据了解,缅甸多数农户的用水模式仍十分原始,“靠天吃饭”和工程性缺水问题一直制约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去年,由中国—缅甸友好协会发起的“中缅友谊泉”公益项目,以民间捐助的方式,不仅为缅甸部分干旱、缺水的村庄改善了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条件,也为中缅丰富农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政府克服困难伸出援助之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了云南景洪水电站开闸放水的消息,“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决定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希望能够对缓解下游的湄公河沿岸国家的旱情有所帮助。陆慷表示,作为中南半岛湄公河沿岸国家的友好邻邦,中国向朋友施以援手是应有之义。

英国路透社15日称,中国此举将惠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