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叙利亚五年战争改变世界:俄罗斯重新变强

0

德媒称叙利亚五年战争改变世界:俄罗斯重新变强

资料图片:俄军军机编队从叙利亚返家。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德媒称,叙利亚冲突先摧毁了叙利亚,又摧毁整个地区。

德国《商报》网站3月18日发表题为《一场战争改变世界》的文章称,这场长达五年的冲突先令叙利亚陷入内战,又使整个地区置身人道主义混乱并最终打乱了世界政治的权力架构。让我们从五个角度看这场冲突如何改变世界:

1.“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崛起

在叙利亚冲突的权力真空中,“基地”组织的这个几乎不为人知的极端暴力分支崛起成为在全世界居于统治地位的恐怖组织。

叙利亚政府并未对该组织的壮大采取应对措施,因为在地中海人口更密集地区打击反对派的斗争牵制了政府军的力量。

2.俄罗斯重新变强

“地球上有一个人能打个电话就结束叙利亚内战,他就是普京先生。”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不久前说。经历了多年来只能充当观众,而由美国在中东定调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重新在中东站稳脚跟。

去年9月,普京派出空军轰炸叙利亚反对派。最新的停火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普京的命令。俄罗斯的叙利亚计划尚不为人所知,但今后不管是谁领导叙利亚,都应该感谢普京。目前俄罗斯已在这个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占据关键地位。

3.欧洲稳定受到动摇

1985年为打破欧洲内部边界缔结申根条约时,没人想到会出现像2015年这样超过100万难民涌入欧洲的情况。从希腊到德国的“巴尔干路线”沿线国家目前已经对难民关闭边界。上万人滞留希腊,而其他已经抵达中欧和北欧的难民则仍在等待避难申请被受理。

难民的涌入也激发了排外情绪。“伊斯兰国”组织去年11月在巴黎制造的恐怖袭击导致了欧洲极右政党的崛起。

4.邻国不堪重负

叙利亚人逃难对邻国的影响远大于欧洲。仅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就接纳了大约440万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叙利亚难民在国民中占比已经超过20%。叙利亚冲突导致那里本已严峻的政治局势进一步陷入动荡。

5.伊朗崛起

叙利亚冲突导致了该地区的力量再分配。如今伊朗的势力范围从贝鲁特延伸至德黑兰,巴格达和大马士革政府都唯它马首是瞻。

相反,为叙利亚反叛力量提供支持令沙特阿拉伯劳苦不堪,因为与此同时它还在也门打击伊朗支持的反叛武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