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问古巴 未来却掌握在下任总统手中

0

奥巴马访问古巴 未来却掌握在下任总统手中

奥巴马于3月21日出访古巴

据《经济学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一直以稳健谨慎见长,但对于世界上的某些地方,他又可以说是一个冒险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3月21日至22日出访古巴,这放到之前九位总统中的任何一位都可以说是欠考虑的决定。自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卡斯特罗兄弟领导下的古巴与美国僵持了足足54年,奥巴马的这一举措无疑开启了一轮新的讨论话题,被视作两国关系开始解冻、美国对古巴放宽经济封锁的一个信号——也许,与邻居签订和平条约,要比封锁更加有益。

长远来说,美国与古巴的破冰之举甚至会带来整个拉丁美洲与美国关系改善的连锁反应。当然,如果下任总统能抓住机会的话,美国与拉美建立的联系将会长远惠及双方。但从美国这次大选情况来看,继任的“她”亦或是“他”恐怕都不会这么做。

改变古巴

奥巴马访问古巴 未来却掌握在下任总统手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

奥巴马这次的冒险举动是正确的。事实上对古巴的封锁只是冷战遗留下来的一个时代错误,基于此卡斯特罗家族甚至可以名正言顺地将贫穷现状归咎于美国。长久的封锁对卡斯特罗们的遏制目的落空,而美国人和古巴人民却成了这一政策实打实的受害者。

双方关系的改善来自于古巴的转变——虽然很慢,但自劳尔-卡斯特罗接替兄长上任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现在整个国家五分之一的劳动力都投入到了私营企业中,尽管来自委内瑞拉的援助递减,但国家通过旅游业的税收收入和离散犹太人的侨汇增多,其中大量的税收又将被投入到私营部门的发展中去。

尽管如此,卡斯特罗的改革被认为是一种自我调整,而不是向民主的国度。因而有人批评奥巴马此举无异于给了卡斯特罗一张免费的入场券。劳尔-卡斯特罗预计将于2018年卸任,其最有希望的继任者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生于1959年古巴革命之后,届时为了取得民众支持他需要拿出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这就需要更宽领域、更深层面的经济改革。

拉拢拉美国家

奥巴马访问古巴 未来却掌握在下任总统手中

美国外交中心曾一度转向中东、亚洲

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之后,双方政治经济条约的签订也能够加速民主化进程,毕竟一旦经历了两国紧密的经济合作所带来的好处后,仅仅靠旅游业和家族重组就不能满足人们发展求变的渴望了。另一方面拉美地区的所有国家都与古巴有着外交和经济上的种种联系,美国的封锁政策受到拉美政治家们普遍性抵制。因而奥巴马对古巴开放的另一个原因也有出于改善与拉美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的考量。

近些年来,美国与拉美渐行渐远,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外交重心转向了中东和亚洲,另一方面中国与拉美在煤、石油、粮食领域的互惠合作也让拉美国家找到了替代者。

这对于美国是很不利的,没有什么地区比起拉丁美洲更能影响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了。拉丁美洲和亚洲一样占了美国出口额的四分之一,墨西哥、智利和秘鲁都是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成员,而美国恰恰正在试图主导二十一世纪全球贸易与投资。古巴的开放恰好补上了美国全球贸易链上缺失的一环。适逢拉美地区商品经济出现问题,左派势力衰退,奥巴马在古巴之后将要访问的阿根廷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就是倾向美国的中右翼政客的代表。

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内更加积极地谋求与拉丁美洲的亲密关系,美国政府为减少中美洲的毒品暴力事件付出了努力,哥伦比亚政府从而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在古巴城市哈瓦那举行和谈,尽管要到2016年3月23日才能达成最后协定,但在奥巴马主持下哥伦比亚与其武装力量游击队的和谈无异于一次标志性的握手。

下任美国总统的选择?

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他宣称要在边境上筑长城,限制墨西哥人入境,这对于美国最重要的经济、政治合作伙伴来说无异是一种羞辱。他的言论同时也影响了其他共和党候选人的政治主张,使他们在移民问题上立场愈发坚定。民主党相较起来没有这么恐惧外来人口,但是也不免受到他保护主义言论的影响。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为继任者留下了一个选择题:是继续封锁古巴,放任它失败、落后;还是让古巴成为一个政治经济与美国紧密联系、民主制度发达的“前院”。哈瓦那之行无疑是一个释放友好信号的开始。

(独家稿件,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腾讯国际新闻微信公众号“糖醋国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