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成泰国最好朋友 外交手段为世界最佳

0

3qs9-fxqnskh1025747

中泰两国在铁路项目上开展新合作。图为泰国廊开府火车站(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外媒称,泰国长期以来就有平衡与大国关系的传统,但自2014年政变以来,它转向了中国。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3月14日报道,中泰两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走得很近,当时曼谷需要北京的军事和战略支持来应对奉行扩张主义的越南。在中国不再支持泰国的共产主义运动进而从国内外解除了泰国的红色威胁后,中泰友谊得到了强化。

报道称,在过去十年,两国间这种热情友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了。然后,当其他朋友比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谴责2014年政变时,中国声明泰国应该和平解决国内冲突。这一反应得到了许多泰国人的欢迎。

此 后中泰两国经常进行高层互访,加强并巩固每一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在去年4月的一次访问期间,泰国新总理巴育·占奥差感谢了中国给予的无私援助。泰国外长他 那萨·巴蒂马巴功在去年的东盟年度国防部长扩大会议上表达了他对中国和中国外长的热爱。在他看来,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两国关系比友谊更亲密,更像 是一家人。

报道称,然而,在涉及国防、经济和发展的问题上,中国并不是泰国最重要、最亲密或最大的捐助者。

逐渐发展但相对有限的国防关系

报 道称,中泰当代军事关系与泰国同其他国家的军事关系相比仍微不足道。在2006年的政变后,中泰特种部队有代号为“Strike(突击)”的一年一次的联 合演习,还有中泰两国海军陆战队代号为“Blue Strike(蓝色突击)”的一年两次的联合训练。中泰两国空军代号为“鹰击”的第一次联合军演则是在去年进行的。但这些合作的重要性与泰国同其他国家的 合作相比要小得多。最近几年,泰国每年与美国军队的训练活动基本上达到40次左右。“金色眼镜蛇”演习是泰美两国共同主办的年度机制性多边联合军演,是东 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联合军事演习之一,自1982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尽管“金色眼镜蛇”演习的规模有所削减,但它仍每年都举行。而且每年泰国与澳大利 亚会举行9次双边和5次多边训练演习。数十年来,泰国每年还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举行年度军演。

就武器供应而言,泰国以折扣价从 美国购买的武器最多。自冷战以来,泰国从中国购买的武器总数并不比从其他国家购买的多。在去年与中国达成军购协议前,泰国与韩国、以色列、印度等国都有合 作。虽然中国也向泰国提供廉价的硬件装备,但泰国收到的这些装备通常质量不佳、不能满足泰国的需求。不过,鉴于中泰两国最近军事关系升级,泰国海军已决定 从中国购买潜艇,而不是像原先计划的那样从德国或韩国购买。

日本是泰国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报 道称,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这只是最近的现象。以前,日本至少自1993年以来一直占据着这个位置。去年,泰国与中国的贸 易额约比泰国与日本的贸易额高出2%。在泰国与中国2003年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后,两国贸易开始激增,泰国对华贸易赤字也不断扩大。在《自由贸易协 议》通过后的一年内,泰国对华贸易赤字增加了近两倍(从4.28亿美元增至12.6亿美元)。去年,泰国对华贸易赤字更是达到170亿美元。而泰国对美国 (美国是泰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的贸易顺差一年通常在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中国只是在2010年-2014年间才取代美国成为泰国产品的最 大进口国。

外国直接投资是泰国经济增长及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的生命线。日本对泰国投入的外国直接投资一直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去年,日本对泰国的投资达到42亿美元,其次是新加坡,投入了11亿美元,中国没有进入前5名。

报 道称,日本是泰国最大的官方发展援助项目(2014年4.15亿美元)的提供者,其次是美国(5600万美元)、英国和德国。日本对泰国约85%的援助采 取的是对泰国的经济基础设施提供低息贷款的形式。泰国的社会基础设施项目也主要得到了日本、美国、欧洲国家以及韩国的支持。中国不是泰国官方发展援助项目 的主要提供者。

问题不断的中泰铁路项目

报道称,随着中泰两国在铁路项目上开展新合作,这 种情况可能改变。然而,该项目一直是容易引起争论的。在刚上台执政时,现任泰国军政府遵循前政府的做法,打算将该国有100年历史的铁路系统进行升级改 造。泰国政府不自己亲自负责建设和贷款,设法从几个国家获得硬件和软件援助,而是决定与中国合作,同时还对铁路线路进行了微调,以满足中国将东南亚数个地 区连接起来的战略计划。

公众很快就失望地得知对该项目新作出的预算报价比最初设想的高出50%;回报却是中速列车,最高时速为180公里,而不是前政府规划的高速列车。呵叻-廊开铁路线路将从双轨改为单轨以节约成本。然而,两国在进行了10次联合委员会会议后还没有达成最后结果。
泰国公众现在开始将这一项目同泰国与日本在连接北碧与罗勇的兰乍邦港的高速铁路上进行的顺畅合作进行比较。采用日本技术的这趟列车将以250公里的时速在一条双轨上运行。

世界最佳外交手段

报 道称,两个因素可以解释为何中国变成了泰国新的最好朋友。首先,北京不批评泰国的政治。其次,中国对泰国领导人极为重视。两国间的高层互访和赞助性质之类 的会议超过了泰国与任何其他国家之间的此类活动。泰国诗琳通公主每年都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中国,朱拉蓬公主是另一个经常去中国访问的贵宾。中国去年还对 泰国前总理他信和英拉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访问中国提供了极大便利,却没有激怒泰国现政府或受到黄衫军的抨击。西方领导人和外交官在与泰国军政府以及为 泰党打交道时则不知所措,并提醒泰国要坚守自由民主的原则。

报道称,中泰关系因此显示了中国外交手段的厉害。这种手段吸引泰国倾向中国,甚至在这种关系并非最符合泰国利益的情况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