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次截获泰国入境航班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

0

原标题:山西首次截获泰国入境航班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

rjCc-fxqtiwa5270034
山西29日首次从泰国曼谷飞往山西省太原市武宿机场的航班旅客携带入境的红毛丹中截获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图为显微镜下南洋臀纹粉蚧。 由受访者提供 摄

xqOo-fxqtiwa5270037

图为截获的红毛丹。 由受访者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3月29日电 (李娜)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9日从泰国曼谷飞往山西省太原市武宿机场的航班旅客携带入境的红毛丹中发现粉蚧。经鉴定,该粉蚧为2007年我国新列入的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这是山西首次在太原航空口岸截获此种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传入,该批水果已被实施销毁处理。

据了解,南洋臀纹粉蚧隶属粉蚧科,主要分布在亚洲热带地区及太洋洲。该虫的寄主种类涵盖35科之多,主要寄生在可可、红毛榴莲、番石榴、柑桔、芒果、马铃薯和葡萄等植物,可引起幼果脱落,花和枝条顶部干死,还可分泌蜜露,吸附灰尘,致使叶片和果实发黑,难以清除,影响果实产量和质量。

我国气候环境和寄主植物均满足南洋臀纹粉蚧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需要,一旦传入,将对农林业生产,特别是水果和观赏植物造成严重威胁。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对泰国及东南亚地区入境旅客携带物的检疫查验,严防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同时,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未经检疫的植物及其产品,可能携带检疫性病虫害,请入境旅客严格遵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切勿违规携带入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