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泰国:水下的佛堂

0

vwGa-fxqxcnp8374871

泰国是世界上的佛教强国之一,大多数泰国人信奉作为国教的上座部佛教(部派佛教的一个分支),佛教徒占全国人口95%以上。佛教对日常生活产生强烈的影响。长老非常受人们尊敬。因此,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寺庙(wat)都是社会生活和宗教生活的中心。

在泰国北碧府(Kanchanaburi)桑卡汶里(Sangkhlaburi),有座古寺曾是古城的中心,后来在建造水坝时被淹没沉入水底,在旱季时会露出水面,在雨季时一般只能看到寺庙的顶层部分以及钟塔,在雨季时也可以通过浮潜或深潜进入寺庙内部欣赏其水下奇景,会让人感觉到寺庙的神秘之处。正因为如此,每年雨季,这所“水下寺庙”总能吸引一拨拨户外探秘爱好者通过浮潜或深潜方式进入佛堂猎奇。

桑卡汶里(Sangkhlaburi)这里曾经是北碧府里其中一个小而宁静的田园小镇,距离曼谷约360公里,距离泰国与缅甸边界不到20公里,而这座古寺庙就位于桑卡汶里下面的一个小村——蒙村(MonVillage)里。1984年,这里开始筑坝修建“Vajira longkorn 水库”,雨季时,整个蒙村被淹没在水里,同时也让这里多了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沉没寺庙”。

o4mH-fxqxcnr5141221

 

即使是冬季枯水期,位于低洼处的庙堂很多依然被淹没水里。如今我们只能从那散落在水面四周的一处处残桓断壁中判断这座古寺庙昔日的规模。淹没在水里的应该是昔日的僧堂及钟楼。昔日的大殿内,两侧墙壁上密集分布的佛龛依旧可见当初的壮观。如今潮退,村民们为佛祖搭建了一顶遮阳避雨的竹帐篷,香火鲜花依旧。每年1月,是蒙村的枯水期,古寺庙的大殿此时会显露出来,但想要靠近,“长尾船”依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寺庙大殿边,有销售物命放生的摊档,有鱼,有龟,售价从5-21泰铢不等。

泰国是个全国信佛的国家,寺庙建筑不仅是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民众们聚会的重要场所,所以寺庙的规模结构不仅要求庄重华美,而且里外的装饰也十分精美,各种神物灵兽必相伴其中,有着深远的文化内涵。

几十年的潮起潮落,几十年的雨打风吹,昔日辉煌的庙堂如今只剩下残檐断壁,难免令人叹息。然庙宇仍在,精神仍在,信念仍在,虽然已残败,已朴实无华,在百姓心中,它依旧是圣地。

有附近的村民闲聚于此,闲话家常,同时也顺便销售敬奉佛祖的鲜花,每把10泰铢(约合人民币不到2元)。这里的村民淳朴友善,无论是否购买她的鲜花,她们始终保持微笑。大殿周围的空地,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齐聚于此嬉戏。小朋友们不知疲倦,只是默默的将散落在四角的砖头捡起,仅仅就为了击打那只漂浮在水面上的矿泉水瓶。每投出一块砖头,耳畔就传来孩子们开心爽朗的欢笑声。

而今,一座全新壮观的“WangWiwekaram寺”在附近旧址附近的山头拔地而起。WangWiwekaram寺,又称“WatLuang Pho Uttama”(AbbotUttama寺),是AbbotUttama的追随者捐钱建造的。缅甸风格的寺院内最著名的是一座59米高的Buddhakhaya舍利塔的复制品。塔中有一座巨大的大理石佛像,叫做“Luang Pho Khao”,塔顶还存放着来自斯里兰卡的佛舍利,据说这是释迦摩尼的舍利。

DcMK-fxqxcnr5141187

S-Jw-fxqxcnr5141243 (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