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展中国经济的两个大局观

0

世界经济互相渗透,高度融合,国内国际经济的联动效应已经影响到大国经济的各个环节。因此,“十三五”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只有精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国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习近平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对规划建议稿进行说明时指出:“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重视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习近平以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多次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经济发展确定了一条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发展中国经济的两个大局观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一、五大发展理念统领两个大局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十三五”时期,国内国际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从更高层次统领两个大局。

创新改变中国,创新改变世界。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前,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以创新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就是要在国内国外两个层面上创新统筹方式方法,推进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2013年9月5日,习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指出:“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推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以协调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对内要加强协调和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对外要加强部门协调和资源整合,实现内外协调、沟通、互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光明之路。以绿色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对内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对外要加强环境外交、气候外交,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开放是世界各国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能只靠本民族的力量。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以开放发展统筹两个大局,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并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对内、对外同步开放,市场和资源双向开放。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以共享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对内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共享,保障平等就业创业的权利,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机制,做到社会保障全覆盖。对外要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治理平等化,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