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不到1年内第2次访问印度 军事合作各有侧重

0

美防长不到1年内第2次访问印度 军事合作各有侧重

4月7日,美海军“蓝岭”号两栖指挥舰访问印度孟买。

袁原 唐璐(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0日开始对印度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希望借此深化美印防务合作。近年来,美印两国军事互动频繁,总把加强合作挂在嘴边,但却各有侧重,此合作非彼合作。

美国鼓吹,与印度有“重叠利益”,希望加强战略合作。印度则着眼实际,希望向美国获取更多关键技术,提高武器自主研发能力,把“印度制造”引进防务生产。

卡特对拉拢印度很上心

卡特不到一年内第二次访问印度,五角大楼对印度的重视不言而喻。西部海滨城市果阿是卡特访问印度的首站,也是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的故乡。

访印期间,卡特将登上印度“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并与印度国防部长帕里瓦尔在舰上共进午餐。此后,两国防长将共同登上停泊在果阿港口内的美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

“在‘超日王’号航母和‘蓝岭’号指挥舰上的会晤是实质性的官方接触之一,”当地媒体援引印度国防部一位官员的话说。

美国方面对这次访问赋予了更多期待。“在印度洋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印度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和实力的力量,”卡特在动身出发前说。“我们希望(与印度)达成尽可能紧密和强劲的关系,因为它的地缘政治位置。”

卡特本人对加强与印度关系极为上心。他去年在五角大楼设立加强与印度合作的专门机构。“美印关系的走向显而易见,我们能够把握和影响前进步伐,我想这么做,”卡特动身前告诉美国外交学会。

美国希望“打通印度洋”

美国积极推进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旨在建立全球战略布局中的“南亚支点”,服务其重心东移的全球战略布局。

卡特这次到访,有望与印度签署《后勤保障协议》。两国已经就这项协议谈了12年。一旦签署,美印两军将共享军事基地和补给等设施,美国战机和军舰在必要时可使用印度机场或港口,方便美国进出印度洋。

签署该协议可帮助美国“打通印度洋”,使美国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战略部署连成一体。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韩旭东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不排除美国将印度打造成为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代理人’的可能性。”

自从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后,印度在美国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直线上升。美国希望把印度拉入其全球战略布局,服务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大思路。

《后勤保障协议》是美国与印度正在谈判的三个“基础性协议”之一。这些协议有望为两国开启新的防务合作领域,但在印度国内遭到反对。印度军方有一些人士担心,如果与美国走得太近,印度会“被站队”,从而限制了印度更多的战略选择。

印度希望获取军事技术

对于美国表现出的热情,印度的反应可谓现实,更看重军事技术、装备、武器转让层面的合作。

卡特此行,印度更关心美国军火制造商有关技术转让的承诺。印度正准备全面更新空军装备,引起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争相推销。波音公司此前发表声明,有意在印度生产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表示,有意参与印度的战斗机生产。

印度军火开支逐年递增,但自主研发能力相对滞后。莫迪政府一直推进“印度制造”,在防务生产领域也强调提高自主研发。

至于与美国在军事战略层面的合作,印度的过往表现并不积极。三个“基础性”军事协议的谈判已经拖了十多年。(新闻晨报 (微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