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规定私家车载3人才能上路 婴儿被出租当乘客

0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世界上最堵的城市之一。为了治理拥堵,当地政府规定,早晚高峰时段在市区主要路段,私家车必须有至少三名乘客才能上路。“搭车出租”这一灰色行业由此产生,更有甚者,抱着租来的孩子在路边招揽司机。警方上个月证实,雅加达街头许多“搭车儿童”其实是被家人出租给犯罪团伙。为了不让孩子哭闹,一些人甚至给婴儿注射镇静剂,抱着孩子乞讨或搭车。雅加达市政府上周决定,暂停一辆车必须有至少三名乘客的规定。

  不法分子给孩子下药以便让其安静当乘客

  租儿童当乘客的现象在雅加达已经公开存在了好几年,凑不足乘客的司机与“职业”搭车者各取所需。后者通常是一名贫穷的年轻妇女,抱着孩子,冲私家车打手势,以期得到一些微薄收入。

  然而,一些不法分子给孩子下药,以便他们不哭不闹,乖乖充当乘客。

  雅加达南城警方经过一个月的调查,逮捕了4名涉嫌专门出租儿童用于行乞或搭车的成年人,“租金”为每天20万印尼盾(约合15美元)。警方同时解救了一名7岁儿童、一名5岁儿童和一名只有6个月大的男婴,把他们送到儿童保护机构。

  南城警察局刑侦部门主管奥迪·拉图赫鲁说,警方发现那名男婴时,孩子“没有反应”,经检查,他被注射或服用了适用于成年人的强力安定剂氯硝西泮。

  “司机们不喜欢孩子在车子里哭闹,”拉图赫鲁说。

  警察局副局长苏拉万说,根据其中一名被捕嫌疑人的供述,警方逮捕了3名妇女,指控她们组织一个贩卖儿童用于剥削的犯罪团伙。

  部分孩子无身份证明 警方称无法逐个检查

  这种剥削和虐待儿童的行径曝光后,警方承认,他们对此早有怀疑,只是处置起来有难度。

  “我们早就知道,许多在街头行乞或搭车的儿童可能是被出租或贩卖的,但我们难以证实,”苏拉万说,“我们能怎么办?每次看到有人带小孩行乞或搭车,就拉去做DNA(脱氧核糖核酸)鉴定?”

  法新社说,要求带孩子的行乞者或搭车者出示身份证明也不好使,因为在印尼,许多成人和孩子并没有在任何官方系统中进行正式登记。

  一些人士正推动检察部门以贩卖人口罪起诉那些涉嫌剥削儿童的不法分子。不过,对一线工作人员来说,当务之急是照看好受害的孩子。

  在一家政府儿童权益保护机构工作的社工苏利斯蒂娅·阿里亚迪说,他们的工作是帮助这些孩子重新上学、玩乐,获得关爱。

  一家位于雅加达城东的国营康复中心收治了大约40名受害儿童。中心主任纳能·埃里阿尼告诉路透社记者:“许多受害者来我们这儿时心灵受到创伤,承受很大压力,我们必须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暂停“至少搭3人”规定 能否治本受各方关注

  雅加达警方发言人穆罕默德·伊克巴尔说,警方已经在儿童多的社区加强巡逻,并为收留容易受害的儿童设置了“安全屋”。

  另一方面,警方和一些社会服务机构同时怀疑,暂停一辆私家车至少3名乘客的规定,能否真正帮助印尼多达410万的街头儿童。根据印尼政府的数据,大约3.5万名少年儿童遭受各种形式的剥削,包括卖淫和行乞。

  私家车司机们则担心,“职业”搭车者失业,雅加达的交通状况只会更糟糕。警方和社会服务机构认为,暂停那条规定,可能治标不治本。

  苏拉万说:“犯罪分子可能再也不会当搭车者了,但他们会找到新的办法。”

  一些专家对政府打击虐待儿童的最新举措表示欢迎,同时敦促政府采取全面的策略解决这一问题。一个全国儿童保护委员会的主管阿里斯特·西拉伊特说,当前的应对是被动式,应当防患于未然。“我们应该对民众开展教育,需要改变整个思想观念,不要把孩子当作生财工具,而要视为需要保护的群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