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70多年来首访广岛 拒绝为核爆道歉

0

美国国务卿70多年来首访广岛 拒绝为核爆道歉

4月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内交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日本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11日闭幕。日本政府和媒体当天大肆报道G7外长,特别是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向“原子弹爆炸慰灵碑”献花的经过。

曾在日本投下原子弹的美国,以及英法等有核国家现任外长访问广岛核爆纪念地是第一次,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兴奋地欢呼称“这将成为历史性的一天”。日本显然是利用这次G7会议打起了如意算盘:塑造其核受害者形象,妄图洗白其二战侵略者罪行。

不过,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几乎都在强调,“克里不是为了道歉而来广岛的”。克里本人11日也表示,他去广岛“不是为了过去,而是为了现在和将来”。

与此同时,G7外长会议当天还发表了关于海洋安全的声明,这也被日本媒体兴奋地解读为G7在不点名地批评中国的“南海军事化”。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表示,如果七国集团被个别国家一己私利绑架,对七国集团本身的影响、作用和未来的发展不一定有利。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陈一 柳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