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涨幅超信贷 银行等金融系统内部流动性行动压力增大

0

泰国中华网4月16日讯    经济活动仍未恢复常态,金融系统内部流动性过剩压力增大。

泰国央行释出的一份金融机构流动性报告显示,由于当前国内经济活动相对平静,即便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0.8%的情况下,存款不减反增,3月份存款较上月比增5%,达到17.48万亿铢。

与存款额不断上升形成反差的是信贷停滞不前,导致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增大。

尽管过剩资金中的一部分被国内投资者用于海外投资,但相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所剩余的现金流来说,仍很少。

2014年用于海外投资的金额共计42.84亿美元,2015年105.54亿美元,而今年前2个月用于海外投资的资金就已经达到了24.34亿美元。

按照信贷4.8%增幅计算,信贷占用资金约为16.12万亿铢,如果与存款金比例相比,金融系统内部仍有1.37万亿铢的过剩流动性。这部分闲置的流动性并未被在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

一般情况,金融系统内部过剩的流动性可以用于新项目投资、商业放贷、增加投资、资本周转、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等等。而现实的情况却是,静静地在金融系统内部沉睡。

在当前形势下,私营企业难以看到经济前景,导致纷纷延迟新项目或是扩建投资计划等。而对于那些想要获得融资信贷的中小企业却是想借借不到,因为家庭负债额居高不下,银行不敢放贷,怕不良资产额上升导致流动性吃紧。

为此,央行不得不在本月12日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以收紧短期流动性。规模为9000亿。分别是,为期1天的总计6500亿铢正回购操作;为期7天的总计2400亿铢的正回购和为期14天的总计78.30亿铢的正回购。央行给出的利率为1.5%。

总之,经济活动仍未恢复常态,金融系统内部流动性过剩压力增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