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219名遭劫持女学生视频流出 被绑两年

0

尼日利亚219名遭劫持女学生视频流出 被绑两年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于2014年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城镇切布克(Chibok)被绑架的近300名女学生可能还活着。

2014年4月14日,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在切布克镇绑架276名寄宿学校女生,此后的数月间,57名女生逃出,219人至今下落不明。

杳无音讯的两年

这段视频长达2分钟,根据被绑架15个女孩所述,其应拍摄于2015年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当时正值尼政府与“博科圣地”极端组织谈判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透露,绑架发生后,2014年5月曾有一个100名被绑架女学生的视频流出,这次是这些女孩首次回归公众视野。

视频显示,15名穿黑袍的女生靠墙站立,依次自报姓名、 学校和家乡等信息。女孩们似乎在向她们的家人传递她们还活着的信息,也希望政府能尽快将他们救出。最后发言的女孩这样说道,“2015年12月25日,我代表所有被绑架的女孩发言,我们现在都很好。”

视频中出现的部分女生已被家人和同学认出。

路透社报道,一位名叫雅娜·加兰(Yana Galang)的受害者妈妈认出了其中的5个女孩,她和其他受害者妈妈们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观看了视频,那里也是“博科圣地”极端组织的策源地。

在这起绑架中成功逃出的一名名叫萨阿(Saa)的女孩如今生活在美国,她认出了她的3个朋友。“我看到她们时,真是喜极而泣,谢天谢地她们还活着。”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慈善组织“教育必须继续项目”(Education Must Continue Initiative)对外透露了这一信息,该组织已资助在这起绑架中逃出的9个女孩。

尼日利亚219名遭劫持女学生视频流出 被绑两年

军事行动的风险

游行队伍走向尼日利亚街头以示抗议,国际舆论也对这样的状况表达了愤怒、不满和关切,掀起来了一场“让失踪女孩们回家”的互联网运动,众多社会名流参与其中,包括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

据CNN报道,尼日利亚政府信息官拉伊·穆罕默德(Lai Mohammed)表示,政府确实掌握一份视频资料,并正与它的提供者交涉,试图救出这些女孩。

“一切都在进行中,我们没有放弃努力,但不是所有的谈判细节都可以对外公布,这会破坏谈判进程。”拉伊说。但他并不能证明视频信息的真伪,原因是在这份视频中,消失近两年的女孩们容貌似乎没有明显的改变。此前有消息称,绑架发生后,“博科圣地”组织头目称,愿意用被绑女孩交换被政府关押的极端主义组织成员。

“希望全世界都能发出声音,直到我们的政府落实切实的措施去解救她们。”萨阿的呼声也许是很多人此时的心声。

CNN同时指出,博尔诺州州长卡西姆·谢第玛(Kashim Shettima)仍然对女孩们的存活和营救充满信心,因为区域内的军事行动成功挤压了恐怖组织的生存空间——适宜生存的乍得盆地国家公园,而此处也极有可能是女孩们的藏身之。“但军事行动的营救是有风险的,有可能把她们推向被屠杀的境地。”他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美国前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的赞成,他对CNN记者表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一开始,这些女孩就被分头藏匿,动了一处,就会打草惊蛇,这为寻找她们的下落增加了难度。冒进的军事行动会招致危险,因此不宜轻举妄动。当务之急大家要明确她们的下落 ,问题拖得越久越复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