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子女不愿继承 中国家族企业纷纷转卖股权

0

美媒:子女不愿继承 中国家族企业纷纷转卖股权

资料图片:中国富人生活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美媒称,从金融中心上海到煤炭蕴藏丰富的北方省份山西省,中国企业家面临着继承和经济放缓的双重困境,他们现在更愿意把公司的绝大部分所有权出让给收购公司。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14日报道,这是一种结构性变化。自从中国在1994年向私有股权公司开放以来,诸如凯雷(微博)集团和科尔伯格·克莱维斯·罗伯特公司(KKR)等企业为了享受中国令人震惊的高速增长的红利而被迫放弃控制股权。购买控股权将使得收购企业能够运用它们几十年来在发达市场上磨砺的模式:收购被低估的公司,通过削减成本、更换管理层和大刀阔斧地修改战略来使它们华丽转身,不会由于根深蒂固的创始者的抵制而受到妨碍。

“无可争议的是,中国的控股做法更行得通,收益更多。”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德里克·苏尔杰说。他表示,找到大的交易仍然十分困难,尤其是在技术和教育等热门行业,因此私有股权公司正专注于涉及消费和零售行业的较小的公司的交易。

根据香港《亚洲创业投资期刊》,去年,涉及控股权改变的占中国私有股权交易总价值的34%,比2014年的比重多出一倍以上。私有股权研究公司估计,排除掉所谓的套利交易(一般来说,涉及给公司摘牌,在跨国公司更多的市场上公开交易)之外,“控股权”交易从2014年的49亿美元跃升至去年创纪录的68亿美元,而这仅占总交易额的13%。

苏尔杰表示,他正就收购事宜与至少10家中国企业商谈。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或者管理者正想着退休,卖掉控股权。它们中有一家是山西省的一个零食生产商。该公司创始人的儿子在加拿大上的大学,毕业后在香港一家投资银行就职,现在香港一家大型会计事务所工作。

“他孩提时代就离开了中国,在温哥华长大成人,然后在多伦多上的大学。你怎么能指望他能够心甘情愿地回到山西省的乡村地区管理家族企业呢?”苏尔杰说。他还说,这些企业的“创始人都非常自豪”,尽管孩子们不想接管,他们仍然希望自己一手打下的江山能够继续蓬勃发展。

“他们真正寻求的是解决他们知道自己将面临的继承问题,”苏尔杰说。

香港私有股权公司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埃里克·辛(音)说,该公司正与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纺织品公司商谈。该公司从事染布行业,主要向中东出口。近年来,在销售额下降、劳动力成本增大和人民币升值的几重挤压之下,企业不堪重荷。46岁的企业主希望把它买断,移民到英国,从而让自己的子女能够在英国接受教育。

“该企业属于污染行当,”辛说,“他的子女不想从事这些夕阳产业,他们想成为银行家和金融家。”

报道称,在许多情况下,促使中国企业家卖掉企业的纯粹是经济因素。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在2014年购买了金可儿(上海)床具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辛说,当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首次在2013年底被引见给该公司时,其最大的股东并不想买断。半年后,随着给酒店的销售量严重下降,存货积压严重,利润大幅减少,企业所有者改变了主意。

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苏尔杰说,他正在寻找基本上强健的公司,这些公司面临着挑战,但可以通过专业化管理得到解决。苏尔杰说,例如,一般来说,中国的零食企业的净利润为4%至6%,大约是海外竞争者的一半。

苏尔杰说,企业所有者变得越来越愿意承认,他们需要得到私有股权公司的帮助,以挺过衰退,并且在销售、品牌推广以及研发等领域发展新技能。

美国贝恩公司大中华区私募股权投资实践项目联合负责人韩微文说,许多小企业所有者从来不必应对削减成本或者推行大规模改革的问题。“这是关于减少成本、提高效率、改变企业模式和改变自身的。它们从未这么做过。”

报道称,许多收购公司也并未发展接管和改变中国公司所需要的技能,它们习惯于发挥较为被动的作用。韩说:“它们还需要在自身能力方面进行投资,以便真正理解一个中等大小的由私人创始者领导的企业是如何运作的。”

对于一些中国企业家,卖掉公司的主要动机是想过上更悠闲的生活。苏尔杰说,他正在商谈的两家公司的老板希望退休,专注于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如礼佛等。

“由于中国现在放慢速度了,你必须更加明智地管理企业。你必须更多地关注成本和电子商务等。”苏尔杰说。“中国出现了巨大的生活方式问题。许多企业创始人想要在温哥华生活和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希望致力于像信佛这样的事情,许多人只是想退休。”(编译/洪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