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台释放20名诈骗犯”:立即纠正错误

0

国台办回应“台释放20名诈骗犯”:立即纠正错误

近日,肯尼亚将7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45名。继肯尼亚之后,马来西亚政府4月15日傍晚也遣返了来自台湾的嫌犯,20名嫌犯被遣送回台。但由于“欠缺具体犯罪事实”, 这20名嫌犯在抵达台湾后,被警方当场释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应询表示,希望台湾方面立即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

20名电信诈骗嫌犯被当场释放

据媒体报道,4月15日傍晚,涉嫌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的52名台湾籍嫌犯中的20名,已经乘飞机返回台湾。由于“欠缺具体犯罪事实”, 这20名嫌犯在15日晚间10时25分抵达台湾后,被警方当场释放。据报道,警方在释放前仅登记了嫌犯身份和相关资料。

此前,台湾地区“刑事局”曾表示,15日晚20名嫌犯抵机场后,因缺具体事证,“刑事局”在机场以通知书方式,通知20人说明涉犯欺诈情形,将20人分送,10个航警局、5个移民署、5个分队,协助侦讯调查后便请20人返家。但办案人员透露,本案非两岸共打侦破,尚不知台湾有无被害人,倘若无法可办,恐让之后处理台湾人境外押返,面临极大压力和挑战。警方私下表示,由于这20名嫌犯并未在台湾有犯罪事证,遣返回台后如果就地放人,恐遭民众质疑警方毫无作为,如果当场抓人,又可能引发人权争议,只在机场对这些嫌犯进行初步了解,最后还是得让他们回家。

马来西亚将继续遣返32名嫌犯

台湾地区外务部门日前表示,马来西亚警方3月25至26日陆续逮捕台籍电信诈骗嫌犯53人,除其中1人持当地工作证获释外,余52人分别收置森美兰州、雪兰莪州及柔佛州移民局拘留所,等候遣返。

台湾人海外诈骗案层出不穷。据媒体报道,仅在马来西亚,今年已有104名台湾人因涉电话诈骗案遭遣返。今年1月,51名台湾电话诈骗嫌犯于2月被遣返,15日52名台湾人是今年第2批。

台湾10万人从事电信诈骗活动

在许多电信诈骗团伙中,老板和骨干都是台湾人。台湾电信诈骗起步较早,诈骗的主要对象是台湾民众。随着台湾加大防骗宣传力度,诈骗没有了市场。2002年前后,难以在台湾立足的电信诈骗团伙将眼光投向大陆,开始向福建等地转移,以诈骗大陆群众为主。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曾介绍,以台湾人为骨干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犯罪占整个电信诈骗案件的20%,但损失占全部电信诈骗案损失的50%以上,千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基本都是台湾电信诈骗集团实施的。例如,2015年12月29日,贵州都匀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出纳杨某被台湾电信诈骗集团骗走1.17亿元。

统计显示,每年约有1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被骗子从大陆卷到台湾,但至今仅从台湾追缴回20.7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大陆警方已经向台湾警方通报了200多起涉及赃款10多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案件线索和证据,但几乎没有案件扣押到赃款。

来自台湾方面的资料表明,现台湾有近10万人以从事电信诈骗犯罪为生。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供图/东方IC

国台办:希望台方立即纠正错误

针对台湾方面将自马来西亚遣返的电信诈骗嫌疑人释放一事,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应询表示,台湾方面的这一做法只会纵容日益猖獗的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是对众多受害者权益的漠视和再度伤害,损害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合作。

他表示,希望台湾方面立即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使犯罪嫌疑人得到严肃追究和应有惩处,以实际行动证明对受害者合法权益的尊重和维护,避免对双方共同打击犯罪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造成更大伤害。文/新华

(北京青年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