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敲定8月7日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

0

【本报讯】据泰文媒体报道,泰国选举委员会已确定,8月7日将对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如果新宪法草案获得公投通过,泰国将以新宪法取代2014年5月政变之后在当年7月份宣布实施的临时宪法。

选举委员会主席素帕猜17日表示,制宪委员会将支持国家立法议会在4月初提出的提议,在公投中增加一个问题,即在“是否同意新宪法草案”这一问题基础上,新增“是否允许上议院议员有权选举总理”问题。

目前,针对新宪法草案以及公投新增问题,泰国两大政党——为泰党和民主党均表示反对,其核心焦点集中在“参议员有权选举总理”问题上。

此问题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新宪法草案引入的新规则,将使上议院250个席位实质上被军方全盘控制。两大政党认为,如果这些非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员再进一步享受权力,可参与决定总理人选,则将意味着由选民选出的下议院形同虚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