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来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泰国大米要涨价?

0

泰国正在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全国降雨量连续四年低于平均水平,自来水的储存量锐减,贯穿泰国心脏地带的灌溉渠道已相继干涸。为此,泰国政府不得不呼吁农民减少大米产量以缓解越来越严重的缺水危机。
2

据成都商报报道,泰国正在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全国降雨量连续四年低于平均水平,自来水的储存量锐减,贯穿泰国心脏地带的灌溉渠道已相继干涸。为此,泰国政府不得不呼吁农民减少大米产量以缓解越来越严重的缺水危机。

泰国TMB银行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干旱已经给泰国经济造成了至少840亿泰铢的损失。与此同时,泰国国内对于汽车、家电、农业机械等耐久性消费品的需求大幅减少。包括家电企业、农药销售公司在内的很多企业收益因干旱而减少。

经济分析公司“克雷蒂瑞士”的经济学家桑提堂·撒提拉塔表示:

泰国的农业生产在过去2年里平均每年缩小7%~8%,那些依靠农业收入的农民,负债率最高上升到了100%。

48岁的米农普拉帕多朋希望能够找到依靠自家土地生存下去的方法。2014年底干旱袭来之前,她一年能3次收获大米,已经连续了15年。然而,干旱袭来以后,她收获的大米只有往年的1/10,而且基本上也都被老鼠吃光了。她说:“最开始我打算种大豆,但是也没有足够的水源。这让我感到很不安。”

65年来最强厄尔尼诺影响很大

每经小编注意到,这次厄尔尼诺已持续长达18个月,堪称65年来最强。对身处北半球的中国而言,防洪形势严峻,南方近期持续的暴雨灾害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于身处赤道附近和南半球的地区,则受到严重旱灾的困扰。
2

不仅仅是泰国受到干旱气候的影响,南非、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出现了严重干旱;巴西因为天气干燥可能玉米产量大幅减少,市场传闻可能造成玉米产量减少多达900万吨。

此外,就泰国本地而言,受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大米,糖的产量情况也不乐观。作为全球第二大糖出口国的泰国,今年出口量将会较去年减少20%,农户担心甘蔗幼苗遭到的损害将会令明年情况更糟,而这可能传导影响到国际糖价的上涨。

据悉,由于泰国和印度糖出口的下滑,已令市场预估今年全球供应缺口扩大,引燃国际糖价在月初涨至17个月高位。

中国近一半的进口大米来自泰国

泰国中央平原最主要的水源蓄水量降到了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之一,泰国政府不得不考虑控制大米的产量,今后5年要减产2700万吨,同比减少25%左右。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最新大米展望报告显示,2015/16年度泰国大米产量预测数据下调10万吨,为1580万吨,也比上年减少16%,是1998/99年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的参赞报告显示,2月末泰国大米的出口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主要原因是需求低迷以及泰铢小幅下跌。但是随着泰国干旱的影响以及市场对供应量的担忧,从3月末开始,泰国大米的出口价格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破碎率5%大米出口报价约为每吨367美元到381美元。
小编在某电商平台看到,5公斤的泰国茉莉香米,最低价格为56.9元,相当于11.38元/kg,产自中国东北的某品牌大米,5公斤最低价格为46.9,比泰国大米便宜了10元。

小编查询到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中国进口大米17万5345吨,其中,从泰国进口大米84256吨,同比增长达261.07%。也就是说,泰国大米几乎占到了中国大米进口量的一半。如果未来泰国大米因为供应量下降而涨价,那么国内大米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来源:每经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