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国数十年威胁不到美国霸主地位

0

美国学者:中国数十年威胁不到美国霸主地位

资料图片:中美关系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亚洲行期间取消原定的中国之行,中国官媒回应在南中国海问题不看美国脸色。有美国学者提出,美国应该调整对华关系,不要对中国的言行反应过度,中国数十年也不会威胁到美国霸主地位。

据美国之音网站4月18日报道,针对美国国防部长取消访华计划,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政府问题教授副教授史蒂芬·布鲁克斯说,南中国海问题是令中国不快的直接原因,问题根本则与美国对华整体战略思维有关,而首先美国不应过分担心中国的崛起。他说:“中国正在崛起,但是并未站起。美国经济上可能有些下滑,但美国整体并未跌落,我们认为,未来数十年美国依然将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而中国崛起将大大慢于历史上那些曾经崛起的国家,例如,德国和英国,因为这些国家科技上同当时的大国并驾齐驱,中国目前科技上根本不及美国。”

他说,美国强大经济和科技实力,足以威慑中国向地区和海外扩张,阻止重大事件发生,动摇美国超级大国地位。对于这一点美国媒体和决策者认识似乎不足,因而导致美国几乎事事都与初出茅庐的中国针锋相对,摩擦不断,这就是目前美中关系基本现状。

关于南中国海问题,布鲁克斯说:“中国造岛是对东亚地区稳定的根本威胁吗?是对海洋航行的根本威胁吗?是对整体秩序的根本威胁吗?经过思考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倾向盯着眼前事务,赋予这些眼前事务的意义,有时远大于其实际理应得到的程度。”

布鲁克斯还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例说,中国有正当理由推进本国以及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而奥巴马政府认为,亚投行是对世界银行以及国际整体秩序的威胁。为此美国动员其盟国抵制中国主导的亚投行。遗憾的是,美国的这次外交游说基本归于失败,美国的不少盟国纷纷参与亚投行。

布鲁克斯表示,他的本意并非是要“全然无视中国的行动”,不专注美国的自身发展,而是批评华盛顿对中国“反应过度”。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编辑吉迪思·罗斯概括布鲁克斯美中关系政策建议时说,作为一个成熟和有城府的大国,是否应像对待少年躁动那样对待中国,不要事事与其较真争吵。

不过,美国空军协会资深顾问皮特·修斯表示,绝对不能忽视中国的最终目标,中国目前只是羽翼未丰。修斯认为,中国的想法或许是不切实际的梦想无法实现,但是不能否认那是他们的最终目标,美国不能坐等中国羽翼丰满。

(参考消息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