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造”撑起厄瓜多尔地震救援生命线

0

“中国质造”撑起厄瓜多尔地震救援生命线

ECU911中心内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中国质造”撑起厄瓜多尔地震救援生命线

ECU911中心内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中国质造”撑起厄瓜多尔地震救援生命线

ECU911中心外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截至当地时间23日10时,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16日发生的7.8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646人,另有130人失踪,超过1.2万人受伤,近万栋建筑被毁,造成2.6万人无家可归。搜救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113名幸存者。

“你好,这里是ECU911。”强震发生以来,位于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市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接警电话的红灯不停闪烁,应急指挥大厅里气氛紧张、凝重。目前,这里已成为该国震区抗震救灾临时指挥中心及新闻发布中心。

17日晚,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这里第一次就灾情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

数天后,同样是在ECU911中心,总统科雷亚23日再次现身并宣布了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最新统计数据。

该国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公司为厄瓜多尔打造的ECU911中心这套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平台,厄瓜多尔在这场大灾难中面临的困难将不可想象。

以国家安全综合指挥中心救灾站点为代表的中国承建项目以过硬的质量,在此次强震中立得稳,顶得上,用得好,“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经受住了强震考验,并在震后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厄民众的称赞。

每天接警数千起 ECU911撑起震时保护伞

连日来,求助信息通过电话、网络APP软件、公共设施的一键输入应急按钮等方式源源不断汇入ECU911中心。数秒之内,报警人的求助信息便出现在3台显示器上,分别显示报警人位置、电子地图、事件记录和可调度资源等信息。在调度员的协调下,一幕幕与时间赛跑的营救在地震灾区展开。仅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至早7时,ECU911系统就接警5600多起。

地震发生后,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CEIEC)与54所远东通信公司共同打造的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在灾区承担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获得了厄官方的好评。“中国企业为厄瓜多尔打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在地震灾害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正在紧张指挥协调救灾工作的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17日在基多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悉,该系统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5年全部交付运营。作为覆盖全国的公共安全和应急平台,该系统整合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实现了对应急事件跨部门、跨地域的联合处置。

一个4岁小女孩在废墟中被埋近8个小时后,被救出时已奄奄一息。可是这时候震区所有的医院都因满员或损坏,无法提供救治。救援队联系ECU911系统,经过紧急协调,军队派出直升机将小女孩紧急送往瓜亚基尔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小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

截止目前,ECU911系统仍在持续稳定的运行中,全程未发生任何技术问题,被ECU911系统被拯救的生命数量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着。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17日表示,ECU911系统在本次抗震救灾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保证了灾民的受灾情况第一时间送达有关部门,减少了救援的时间,提高了政府的救援效率。他代表厄瓜多尔政府和受灾民众向CEIEC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

中方人员在场坐镇 确保系统高效稳定运行

ECU911指挥部资源协调部主任、厄方官员赫拉斯表示,自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起,中方的专家团队就一直坐镇现场,并迅速解决了该国运营商网络的故障,使系统一直保持很高的工作效率和稳定的运行状态,为这一罕见灾难时期的厄瓜多尔民众提供了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保护盾。

据悉,根据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和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的合同,ECU911项目的质保和技术服务已经过期——从商务和法律层面而言,“没有责任”为其继续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但在灾难面前,中方企业坚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技术服务团队毫不犹豫投入到系统的维护工作中。即便是4月17日震区再次发生6.1级余震时,中方人员也未撤离。

地震发生后,厄瓜多尔很多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ECU911的16个指挥中心均不同程度受损,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刻不容缓。54所驻ECU911瓜亚基尔中心运维的工程师赵立军和驻基多中心运维的工程师孙健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CEIEC及厄瓜多尔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系统设备逐一检查,迅速修复指挥中心硬件设施,恢复指挥系统报警、救援、应急处置、救援力量调拨和协调等功能,确保了ECU911系统良好稳定地运行。

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自地震发生之后便一直在ECU911基多国家级中心全程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亲眼见证了副总统和安全协调部部长等政府高层在ECU911系统为其提供的震区监控视频、资源分布、受灾情况等重大信息的帮助下,得以及时进行有效地指挥和决策的全程。

犯罪率下降24% “中国质造”守护厄全境

在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醒目的宣传牌,跟当地人说起911,他们都会笑着竖起大拇指说“Chino,Chino”(西班牙语“中国人”的意思)。

该系统包含超过20个分子系统,包括一体化接处警系统、智能分析模块系统、视频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GIS地图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为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以及ECU911指挥部提供了该系统所有的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建设了总共16个中心,包括基多和瓜亚基尔两个国家级中心,五个地区级中心以及八个省级中心,再加上一个建设在加拉帕格斯群岛上的应急指挥大厅,为该系统配置的数千个监控摄像头、一键报警等外部设备已经遍布厄瓜多尔所有的城市。另外,该系统采用了双备份冗余设计,在通信链路、电力供应和数据中心等所有重要节点都进行了冗余热备设计,16个中心之间也互为备份,具备强大的抗灾能力。911项目国家总指挥塞萨尔·纳瓦斯参与了项目筹建过程,他用“专业、快速、有效”3个词来评价他的中方合作伙伴。他说,项目建成后,系统将覆盖厄瓜多尔全境,为全国99%以上人口提供安全保障。

以防范犯罪为例,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厄瓜多尔犯罪率下降24%。对此,总统科雷亚曾多次表示感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