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何要劳神开发汽车?因为这是它通往未来之路

0

苹果为何要劳神开发汽车?因为这是它通往未来之路

腾讯科技讯 4月23日消息,据外电报道,苹果汽车现在可能还不存在,可能需要好多年才能推向市场,但是这并不妨碍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它。就在本周,就有报道称,苹果在欧洲建立了一个开发汽车的实验室。一本主流杂志则开始猜想苹果汽车将会是什么样子的。

猜想苹果未来产品是什么样子的,总能给人们带来很多乐趣。只要记住一点,你的想象越疯狂越好。但不管怎样,苹果汽车有助于我们理解该公司今天的决策和明天的前景。

为何要劳神开发汽车

曾一度,苹果就是实打实的电脑公司。它生产电脑以及相关的配件,仅此而已。后来,它推出了音乐播放器iPod,于是事情就发生了变化。再后来,它又推出了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总算明白了:苹果不仅仅是一个电脑制造商。该公司甚至将其名称从苹果电脑直接改成了苹果。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苹果销售的产品仍然是电脑。事实上,iPod也可以说是苹果生产的电脑产品,只不过它是一种不支持第三方应用的功能单一的电脑产品而已。iPad、iPhone、苹果电视和苹果手表都可以说是新形态的电脑。

但是,汽车不是电脑吧?嗯,不是的……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又好像是的。让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比如说20年后,我们不难想到那时候的汽车将会配置可充电电池,由连接全球互联网的复杂软件系统管理。或者正如苹果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所说的,“汽车就是终极移动设备。”

在汽车行业,现有的汽车厂商很难改变其固有的发展模式。诚然,所有的汽车公司都知道未来的汽车将是由软件、先进传感器和电动马达支持的。但是,它们不得不继续发展它们现有的业务,这使得它们很难将注意力放到未来。新的公司,尤其是财力雄厚的公司,则可以做到这些传统公司做不到的事情。如果你是苹果,你可能会紧盯着2030年的汽车,并意识到你的科技知识与传统汽车行业的专业知识同样重要,而且你没有像它们那样的沉重包袱。

别忘了,随着iPhone的销售速度减缓,苹果也在积极地寻找新的发展领域。它已斥资了数百亿美元开发新的项目。它也很清楚在一个时代占有统治地位的科技公司在另一个时代可能会大权旁落,威风不再。苹果比大多数公司都清楚唯一永保霸主地位的方法就是不断重塑自我,不断创新。苹果进军汽车行业的举措似乎不可思议,但是它确实需要寻找新的产品类型来获得继续发展的希望。

模拟效果图的危险

美国《汽车趋势》(Motor Trend)杂志发布了一份苹果汽车的艺术效果图,展示了它的内外形态和功能。

但是,笔者从来不太喜欢模拟效果图,原因很简单,它不能代替真正的产品设计。有时候,模拟效果图可以很好地传达你的创意,也能够很清晰地展示相关的细节,但是它的作用也就这些。模拟效果图通常是一名设计师在短时间内创作的用于出版的作品。它们没有任何局限性。界面不必实用,只需好看即可。硬件不必管用,只需看起来醒目即可。

当然,模拟效果图差不多总是将我们现有的知识投放到未来的产品之中。这就是2006年的iPhone模拟效果图看起来就像是iPod加上手机键盘。而在实际工作中,苹果的全新设计团队可能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出真正包含有很多创新思维的苹果汽车。

我的意思是,《汽车趋势》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可以博你一乐,但是它不可能真正揭示苹果汽车的未来样子。

找上德国人

最近另一篇关于苹果汽车的报道则称,苹果已在德国柏林建造了一个汽车实验室。一些素来喜爱德国汽车的人说,“苹果汽车加上德国元素?现在有好戏看了。”

这篇报道称,苹果正在挖掘汽车行业中那些对现有汽车制造商的保守而缓慢的发展节奏不满的人才。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苹果一向喜欢创新,而且它还没有自己的汽车工程人才,因此它打造自己的汽车团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因此,在硅谷,在德国,也许已有人正在帮助苹果开发汽车。这似乎是肯定的事情。但是,对于笔者来说,我真正想问的问题是:苹果的长远发展计划是什么?苹果的品牌定位是:让人们买得起的奢侈品。它研发的是高贵的产品,而不是廉价的产品;但是,这些高贵的产品是中产阶级的人买得起的。

那么,苹果如何在未来的汽车行业中保持这种品牌定位呢?特斯拉大肆宣传的廉价汽车Model 3要比笔者购买的最贵的汽车还贵。苹果的目标是打造7万美元的汽车,还是3万美元的汽车?它是像特斯拉一样独立研发生产,还是会寻求合作伙伴?(我们很难想象苹果会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但是我们同样很难想象它会自己独立建造一个汽车厂。)

曾一度,人们很喜欢这样打比方来形容苹果的Mac电脑:它占有的市场份额就像奢侈品汽车宝马,但是由于它不与Windows软件兼容,因此它又像需要专门铺设个性化道路的宝马。对于苹果汽车,如果说有一点是确定的,那么这一点就是:它肯定会在所有道路上奔跑。(乐学)

苹果为何要劳神开发汽车?因为这是它通往未来之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