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船日前被印尼扣留 中方呼吁尽快释放被扣渔船

0

中国渔船日前被印尼扣留 中方呼吁尽快释放被扣渔船

资料图:“华利8”渔船

原标题:中国渔船日前被印尼扣留 中方呼吁尽快释放被扣渔船

【环球时报驻印度尼西亚特约记者 西塔】针对中国渔船日前被印尼海军扣留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表示,“华利8”渔船22日在回国途经马六甲海峡时,遭印尼方面扣押。事发后,中国驻印尼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印尼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有关国际规则,保证中国船舶航行自由,保障船员安全与合法权益,尽快放船放人。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已对船员进行探视。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5日报道,两艘印尼海军战舰在苏门答腊岛西北的亚齐海域拦截该渔船,并将其暂扣在苏门答腊勿拉湾海军基地。印尼okezone网站称,渔船上有25名中国籍船员和4名印尼籍船员。印尼打击非法捕捞专案组将派遣调查组与阿根廷国际刑警一同对被扣渔船进行调查,确认其是否违反印尼法律。印尼《时代》网站称,今年2月,该渔船因涉嫌在阿根廷专属经济区非法捕捞而被通缉。

《雅加达邮报》报道称,印尼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鲁胡特将于本周前往中国,就两国此前的海上争端进行对话。报道称,鲁胡特表示双方已同意中印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大局十分重要,此访意在解决问题、加强两国关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