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府狡辩:未就南海仲裁案向中国施压

0

菲总统府狡辩:未就南海仲裁案向中国施压

资料图:菲律宾日本举行海上军演

原标题:菲总统府狡辩:未就南海仲裁案向中国施压

【环球网综合报道】《菲律宾商报》4月25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的一名官员24日否认菲律宾在尝试就南海争端仲裁向中国施压。

报道称,菲律宾通讯部长科洛马在接受无线广播电台的访问时说:“显然,不仅仅是菲律宾认为向海牙仲裁法庭提出仲裁案合理。”

科洛马还不顾个别国家撺掇和炒作的事实,搬出了二月份东盟-美国特别峰会各国签署的宣言中关于南海的段落,以及两周前日本广岛G7外长会的《海洋安保声明》。

他说:“菲律宾的合理立场是很清楚的,坚定的,并且获得许多国家的支持。”

据此前报道称,在2月16日东盟-美国峰会结束之际发布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及中国,东盟各国也并未就南海问题达成统一立场。

而中方此前也就G7外长会《海洋安保声明》回应称,一些国家最近渲染、制造一些所谓的问题,实际上改变不了本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稳定的主要诉求。

《菲律宾商报》还称,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都鼓励透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五访问柬埔寨与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会面表示时,菲律宾向海牙常驻仲裁法庭提出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是政治傲慢和法律偏见。他说,中国希望透过直接相关国的谈判,和平解决海事争端。

贺南洪表示,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柬埔寨签署,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宣言》为解决南海问题提供了所有必需的要素,不仅有约束力,各方也应有效落实。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发表排除性声明,现在不参与、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符合公约精神,符合《宣言》第四条规定,有着充分法律依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