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印“激战”争尼泊尔 尼开始转向中国

0

日媒:中印“激战”争尼泊尔 尼开始转向中国

资料图:中国紧急援助尼泊尔的油料在吉隆口岸交接

原标题:日媒:中印“激战”争尼泊尔 尼开始转向中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4日报道,2015年尼泊尔颁布新的宪法引起该国南部印度裔居民抗议,进而造成大规模骚乱,尼泊尔政府怀疑骚乱背后由印度幕后操控,并开始转向倚重中国。

报道称,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期间中印两国直接参与对尼泊尔的“支援作战”,试图扩大彼此对尼泊尔政府的影响力,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中国明显拔得先筹。

今年3月份尼泊尔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访华之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强调,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将尼泊尔做为对抗中国的桥头堡。

尼泊尔总理奥利在访华期间,尼中两国达成了关于从西藏修建到尼泊尔国境的铁路延伸计划,另外,中国承诺在尼泊尔西部修建国际航空港的融资方案。

尼泊尔的“脱印”始于2015年9月份颁布的新宪法,该宪法将尼泊尔全国划分为7个省份,然而宪法引起了南部印度裔居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在此期间,印度政府宣布封锁尼印边界,并对从印度输入尼泊尔的石油天然气能源实施禁运,导致大地震的灾区民生一片混乱。

危机期间,尼泊尔唯一的其他邻国中国成为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替代贸易伙伴。去年秋天,尼泊尔有史以来头一次谋求从中国进口汽油,这是加德满都仰仗中国来减少依赖对印贸易的第一个确实迹象。

夹在中印两国之间的尼泊尔历来被印度视为对抗中国的缓冲区,也是印度阻挡中国扩大南亚影响力的重要地区,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3月份表达对尼泊尔新宪法的“严重关切”,对此尼泊尔政府反击印度干涉尼泊尔内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