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0

简介:CM-708UNB导弹具备较大的射程,不但具备目标再搜索模式,也具备对陆攻击模式,堪称一型经济适用型战斧导弹。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国产经济适应型战斧-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国在2016年马来西亚防务展上面公开展出了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这是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从展会透露的照片来看,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应该是国产CM-708UNA潜射反舰导弹的改进型,后者是在国产C-802A舰载反舰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成,主要针对潜艇发射进行了一些适应性的改进。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2014年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CM-708UNA潜射反舰导弹及其运载器

从相关报道来看,CM-708UNB反舰导弹射程达到290公里,而CM-708UNA反舰导弹的射程只有128公里,足足比后者增加了两倍,一般而言导弹射程提高主要是改进气动布局,提高升阻比、增加燃料、降低载荷,不过从CM-708UNB的数据来看,长度5米、发射重量700公斤,战斗部重量155公斤,这些指标与C-802A相差无几,因此CM-708UNB提高射程的措施应该是改进发动机,降低油耗,同时对燃料进行了改进,提高能量输出,从而增加导弹的射程,从中不难推测国产反舰导弹在动力系统及燃料方面的技术进步。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2014年珠海航展公开的CM-708UN潜射反舰导弹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毫米波末制导雷达提高了CM-708UNB打击DDG-1000这样隐身舰艇的能力

CM-708UNB最引人注目的数据可能就是它的射程,这个指标已经接近导弹及技术输出控制协议的极限,根据这个协议各国不得出售射程超过300公里,载荷超过500公斤的导弹,所以CM-708UNB的射程只有290公里,这似乎也说明这个数据可能也不是它的极限,即使如此,这个指标也是一般反舰导弹如鱼叉BLOCK2的两倍以上,后者的射程大约是150公里左右。

对于出口型的国产反舰导弹而言,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么大的射程,这是因为反舰导弹能够飞多远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有目标探测和指示系统能够探测目标,并且能够为导弹提供中继制导,让导弹可以准确的命中目标,才能发挥出导弹射程全部的效能,现代反舰导弹接近200公里就不在上升,就是因为大多数国家依靠舰载直升机提供超视距目标探测和指示,200公里差不多是这个系统所能提供的最大探测范围,再远可能就需要预警机或者海上巡逻机提供目标探测和指示,这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可望而不可及,因此现代反舰导弹的射程几乎不变就是这个道理。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现代反舰导弹射程受到目标探测和指标系统的限制

对于机载或者舰载反舰导弹,潜射反舰导弹的限制可能还要大一些,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潜射反舰导弹只能依靠潜艇本身的探测系统来提供目标探测和指示,所以2014年珠海航展相关单位公开CM-708UNA潜射反舰导弹的时候,外界就推测中国相关部门解除了潜艇用拖曳线列声呐的出口限制,由于海水的阻挡,外部系统为潜艇提供目标探测和指标比水面舰艇更加困难,因此当海外媒体知道中国海军已经装备YJ-18潜射亚/超音速潜射反舰导弹的时候,就认为这不仅仅代表国产潜射导弹的进步,也表明中国海军目标探测与指示系统已经可以为潜艇提供远距离信息支持。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不过大多数国家的目标探测和指标系统性能比较低,CM-708UNB的射程对于潜在用户来说可能要偏大,相关单位把CM-708UNB的射程指标提高290公里可能有以下原因,表明国产反舰导弹的技术进步,采购国产反舰导弹可能取得比其他国家反舰导弹射程上的优势,还有就是表明国产反舰导弹具备了丢失目标之后再捕捉目标的能力,鱼叉BLOCK1D增加了这样的立体交叉搜索模式,进入目标区后找不到目标或因受到诱饵干扰等因素使第一击失手,便会自动进入等待航线并展开立体交叉搜索,以寻找真正目标重复攻击。为此鱼叉BLOCK1D增加了燃料,射程提高到280公里,以提供立体搜索模式下额外的航程,所以可以推测CM-708UNB可能也具备这样的立体搜索能力。

经济适用型战斧:国产CM-708UNB潜射导弹

还有可能就是具备对地攻击能力,鱼叉BLOCK2采用了数字地图加INS/GPS复合制导系统,事先设定转弯点以避开障碍物,让导弹具备在陆地飞行的能力,这样可以让鱼京BLOCK2深入海岸线大约100公里攻击地面目标,,不过这种导弹的末制导雷达没有改变,所以只能攻击较大的面积目标,俄罗斯的3M14潜射巡航导弹也可以这样攻击地面目标,前面说过CM-708UNB也具备这样的制导系统,并且采用了毫米波末制导雷达,可以在严重的杂波干扰之中探测到小型目标,飞越海岸线可以攻击地面点状目标,攻击效果还要优于鱼叉BOCK2和3M14,因此CM-708UNB这么大的射程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廉价、经济的潜射对地攻击手段,从而提高国产潜射反舰导弹和潜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