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0

简介:F-22由于设计年代较早,航空电子系统需要较大幅度升级,可能造成费用上涨幅度难以控制。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F-22是美国空军21世纪主力作战飞机

根据海外媒介报道,美国最近正在研究重启F-22生产线的可能性,如果计划成行,将会继续生产190架F-22,将现有的F-22机队由180架扩充至370架左右.

重新生产F-22并没有想像那么容易,仅是重启生产线可能就需要数十亿美元,另外F-22本身还需要改进的升级,这些都需要投入,所以洛马公司已经报出了每架飞机2亿美元的单价,并且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F-22的CIP通用处理系统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F-22的座舱

对于F-22来讲,重启之后第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升级航空电子系统,目前F-22的航空电子系统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宝石柱计划,它采用了光纤数据总线,系统的核心是通用数据处理系统(CIP),将原来第三代作战飞机不同用途的计算机综合到CIP里面,形成不同的任务区,从而将信号、数据处理等不同功能综合在一起,减少了系统的设备,降低了体积和重量,可靠性也得到了提高,这对于战斗机来说是非常重要性的,由于研制年代较早,受到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所以F-22的航空电子系统还保留了第三代作战飞机的1553B数据总线,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混合的航空电子系统,因此在性能上也有所限制,作为21世纪主力作战飞机,美国空军对于F-22采取先进和稳妥兼顾的态度。

目前美国最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是F-35上面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它的技术来源于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宝石台计划,它更加广泛采用了光纤数据总线,核心是综合处理系统-ICP,整个系统形成了一个统一的高速光交换网络,具备更广的综合范围和更深的综合深度,系统向前连接到传感器,向后连接到座舱及飞行管理、外挂等系统,从而实现了传感、飞行管理、外挂等系统的一体化,这样就进一步降低了航空电子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功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F-35航空电子系统还大量商规器件,也让整个系统的成本和费用大幅度降低。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F-35的座舱就要先进的多

除了性能较低之外,F-22的航空电子系统许多电子元器件年代也比较早,厂家早已经不再生产,因此F-22重启的话,就需要对航空电子系统进行全面的升级,由现在的宝石柱水平提高宝石台的水平,但是这样的升级就没有想像的那么容易了,由于飞机的设备全面改变,飞机的结构、重心可能会发生较大的改变,这样就需要对飞机进行改进,需要指出的是第四代隐身飞机的改进比以前飞机要困难的多,这是因为隐身飞机要求飞机表面光滑,不能有突起和鼓包,以消除散射源,否则的话就要采取措施进行控制,这样就增加了F-22改进的难度和费用,因此F-22重启之后的单价很可能突破2亿美元。当然美国空军也可以选择比较经济的方案,就是不对F-22的航空电子系统进行结构上的升级,只是用新的元器件替代现有的老旧器件,将现有用电缆的1553B数据总线简单升级到用光纤的1773数据总线,但是这样升级后的航空电子系统性能肯定不如宝石台系统,难以安装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显然也会影响重启之后F-22的作战能力。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美国当年也有重启B-2的呼声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最后变成了研制新的B-21

所以美国重启F-22也面临着两难的处境,升级的话,那么费用上涨的幅度难以增加,不升级则性能难以达到满意的标准,实际上当年美国研制新型隐身轰炸机的时候,就有重启B-2生产线的呼声,但是诺格公司经过评估之后认为,如果增加分布式光学孔径、综合射频系统等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势必需要对飞机进行较大的改进,造成费用和成本的上涨,可能还不如重新研制新的型号,所以最终美国决定重新研制B-21隐身战略轰炸机,所以我们看到近期除了重启F-22,美国也有研制第5代作战飞机的呼声。

猛禽徘徊 F-22重启之后可能也难以对付歼-20

所以现在美国人也有研制第5代作战飞机的呼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