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美军A-10闯南海岛礁:容易成歼11靶子

0

媒体评美军A-10闯南海岛礁:容易成歼11靶子

资料图:美军A-10攻击机

原标题:军事观察:美军战机抵近黄岩岛飞行应是次有限试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外媒称,四架美国空军A-10攻击机和两架“铺路鹰”直升机上周在中国黄岩岛附近的“国际空域”进行了飞行任务。报道说,这6架战机是在结束菲美联合军演之后留在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美军飞机的一部分,将进行空域及海域认知、人员救援和打击海盗等任务。

美国空军相关指挥官对此表示,“我们的任务是根据国际法确保国际空域和公海开放,这是十分重要的。国际经济和自由贸易取决于我们运输货物的能力”。

那么,这到底是美国在搅局南海行动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行动还是一次不值一提之举?美军在此类飞行前是否有必要向中国方面通报?这次飞行是美国空军一次对中国的示威还是其他?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认为,美军在菲律宾部署A-10攻击机有对内和对外两个职能。对内就是协助菲政府军打击其国内的反政府武装。尽管A-10飞得比较慢,但它可以挂装大量的弹药,而且该军机有转膛速射炮,可以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还可以发射火箭弹和小牛空对地导弹,是对地攻击的利器。但A-10攻击机在美国空军里属于老旧的机型,自身对其需求已不多,所以如果菲律宾感觉这款攻击机不错的话,美国有可能借此向菲律宾尽可能多地出售。

对外职能就是A-10针对南海岛礁有一定的威胁威慑能力。但是从性能来讲,它因为飞的比较慢,目标也比较大,被雷达锁定后,对方若出动制空战斗机,如歼-10或歼-11,A-10攻击机就没有胜算的可能,就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能只能沦为靶子。因此它在南海的飞行和部署,对南海岛礁的威慑也只是象征性意义,不可能产生大的作用。一旦对方有先进的战斗机,它就掀不起什么大浪。特别是当对方有地对空导弹等反制手段后,A-10在南海也就更发挥不了大的作用了。

魏东旭说,但A-10攻击机毕竟是一种进攻性的武器装备,若在南海敏感海域飞行的话,就会传递出一些威胁的信号。如果说美军跟中国方面事先打招呼,就会减少误判,如果它进行突然的飞行,就有可能引发紧张情绪甚至是摩擦。所以看美军是想干什么,如果是想示威,就可能会突然出现,事先不进行相关的通报。

魏东旭认为,美军A-10飞机这次应该是有限的试探,因为从对空和制海攻击能力这两方面来说,美军航母上的超级大黄蜂舰载机更强。A-10无法夺取制空权,而且它对水面目标的攻击能力也比较差,很难威慑到比较先进的驱逐舰或护卫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