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去年利润占硅谷公司的4成 营收是谷歌的3倍多

0

[摘要]苹果将惠普、英特尔、思科,甚至谷歌,远远抛在了身后。

苹果去年利润占硅谷公司的4成 营收是谷歌的3倍多

腾讯科技讯 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圣何塞水星报》编制的2016年“SV150”榜单中,苹果再次排名第一。这一榜单跟踪了硅谷顶级科技公司的发展状况。

尽管苹果的营收已经不再大幅增长,但相对于行业排名第二的谷歌(微博)母公司Alphabet,苹果的优势仍在扩大。2015年,苹果营收超过了Alphabet的3倍。自SV150报告31年前开始编制以来,这样的优势前所未有。

IDC驻波士顿分析师约翰·杰克逊(John Jackson)表示:“在当前的时代里总会面对威胁,一些非对称竞争对手会试图偷走你的早餐。但考虑到苹果当前的领先优势,你不会打赌这些家伙的执行力出现问题。他们有着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而对待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就像是伦敦交响乐团。”

尽管苹果今年1月公布的第一财季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但营收、iPhone销量,以及其他一些指标未达预期。甚至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对于市场预期也打起了太极,称“尽管市场环境动荡,但这一季度发生了许多很棒的事”。

那么问题在何处?新的iPhone 6s很酷,但还不够酷,即使去年9月这一季度苹果售出了1300万部这款手机。新的Apple Watch很有趣,但也不够有趣,尽管已有数百万用户开始佩戴这款手表。我们仍在等待苹果发布下一款重磅产品。

但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苹果的数据确实惊人。

2015年,苹果的营收达到2350亿美元,相当于SV150报告中41家企业市场公司的总和,这些公司面向企业提供IT技术。因此,苹果处于主导地位的消费类市场首次成为了营收最大的一个市场。

苹果的营收也相当于14家互联网公司的总和,其中包括谷歌和Facebook,或是30家芯片公司的总和,其中包括英特尔和应用材料。

苹果于2007年推出了第一代iPhone。当年9月这一季度,iPhone销量超过了100万台。11月,这款产品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最佳发明”。随后,苹果进入了火力全开模式。到2009年,苹果的营收已成为仅次于惠普的第二名,两者分别为近470亿美元以及1170亿美元。

不过,随着新款iPhone的推出,以及App Store应用商店的上线,苹果迅速缩小了与领头羊之间的差距。到2011年,苹果已经登顶SV150的榜首,营收接近1280亿美元,超过惠普的1250亿美元。

自那时以来,苹果开始了一骑绝尘的发展,将惠普、英特尔、思科,甚至谷歌,远远抛在了身后。

去年,SV150榜单中的公司总营收增长了6.8%,而苹果的增幅则接近18%。与此同时,苹果的利润接近54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令人惊讶的是,苹果去年的利润在SV150公司中占比超过40%。

相对于同行业公司,苹果显得更稳定、更成熟。分析师在对公司估值时常常喜欢使用市售比这一指标。这一比值越低,企业的估值就越具有吸引力。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在SV150公司中这一估值倍数最高,市值为3250亿美元,达到2015年营收180亿美元的18倍。这一榜单的整体比值为3.5倍,市值之和为2.9万亿美元,2015年营收为8370亿美元。

来看看苹果。目前,苹果的市值约为6000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的市售比只有2.6倍。苹果去年总营收约为2350亿美元。因此,投资苹果目前看来仍有吸引力。

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长期以来的苹果观察家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认为,苹果将进入另一个强力增长周期,将于今年9月发布的下一代iPhone将是起点,此外苹果还在拓展iTunes中的音乐、电影和其他内容服务。

巴加林表示:“我认为没有公司能追上苹果,因为他们仍处于创新的顶峰。如果认为苹果的业务已陷入停滞,不再增长,那么将是大错特错。”(李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