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银行引领 商业银行NPL暴增200亿

0

泰国中华网4月27日讯 1季度NPL风险攀高,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额剧增200亿。同时警告咖啡、公寓类行业将面临利差。而4G承包行业则迎来利好。

泰国央行释出的2016年一季度NPL报告显示,全国NPL风险紧随当前经济运行趋势不断下行,这也导致部分行业营收同比下滑,从而导致其还贷风险增大。

截止去年12月底全国不良资产存余3375.30亿铢,约占总信贷额的2.56%。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1季度全国不良贷款余额为3574.12亿铢,约占总信贷额的2.64%。

不良资产较前一季度比增200亿铢,而较去年同期比增588亿铢。而本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例较外资商业银行相比高出了很多。其中本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额约为3528.95亿铢,占本土商业银行总信贷额的2.78%。

本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负债额较上一季度比增加了200亿铢,而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89亿铢。而反观外资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仅有45.17亿铢,占外资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总额的0.52%。

外资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较前一季度同比减少了1.24亿铢。而目前必须特别关注的是中小规模的商业银行以及农业。根据央行跟踪的情况下,今年商业银行仍将会收紧当前的信贷,特别是SME信贷和消费信贷等。

汇商银行SME高级副总裁威捧说,为了将不良资产负债控制在3%的上限,该行从去年中旬就组建了一个40人组成的团队负责管理。如果是中等规模的SME遇到财务方面的问题,汇商专项组将会给予全范围的支持。

如果是规模比较小的SME出现还贷风险信号,汇商则会派专员追缴。汇商银行认为,如果违约支付超过3次,贷款追缴将会变的更难。最坏的情况就是,每天都向客户催债。

而之前由政府主导的低息软贷款也出现客户不按时还贷的情况,但由于比例不是很高,因此还不至于过于担忧。

就产业类型来看,无深加工的农资产品,如果园、水果和大米等农资产品;另外时尚流行行业如咖啡店、出租公寓等,由于竞争较为激烈行业也必须谨防预期还贷的问题。

反观经济利好行业,如4G承包有关行业,旅游和物流等行业都将迎来利好的消息刺激。

总之,1季度NPL风险攀高,商业银行类不良资产额剧增200亿。同时警告咖啡、公寓类行业将面临利差。而4G承包行业则迎来利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