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出行优先择机拯救吕梁机场?

0

西坡 时评作者

一份已获官方证实的《吕梁市财政局关于公务出行优先乘坐飞机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市直及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公务出行活动中,若目的地是吕梁机场开通的直航城市,可优先选择乘坐飞机出行,但仅限经济舱。通知还明确,国有企业可参照执行。

机关人员出差应如何选择交通工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到出差目的地有多种交通工具可选择时,出差人员在不影响公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选乘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虽然《通知》中有所限定,但“优先选择乘坐飞机”仍与“选择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相悖。打比方说,一名吕梁市公务员要出差到某地,如果飞机本就是经济便捷的选项,就不需要鼓励。真正被“鼓励”的,恐怕是原本不该坐飞机的。

吕梁市此举的动机很明确,白纸黑字写在《通知》上,即“积极推动吕梁航空事业发展”。吕梁机场2014年正式通航,201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仅14万人次,远落后于太远、运城、长治等山西其他城市的机场。

吕梁机场的困境在全国是普遍的。有数据称,全国200家机场亏损比例高达70%-80%。这些机场一直接受民航局和地方政府的补贴。近年,不少地方政府重视机场建设,因机场连带着投资拉动,也代表着地方形象。机场建设的热潮过于领先当地人们乘坐飞机的意愿,导致许多中小机场只能依靠补贴生存。

吕梁能否通过鼓励公务出行乘坐飞机一举解决机场亏损这个大难题?我认为不现实。吕梁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得多么拼命地频繁出差,才能拯救一个机场?即使真的拯救了,也毫无意义,因为花的钱最终都来自纳税人。

明明没有多少创造奇迹的机会,却为了“推动航空事业发展”不惜出台违反国家规定的政策,其目的或许不在拯救机场,而是拯救吕梁航空事业成绩单,是为KPI冲刺。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