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数千示威者要求改组内阁 伊政治危机升级

0

伊拉克数千示威者要求改组内阁 伊政治危机升级

当地时间2016年4月30日,伊拉克巴格达,示威者推倒“绿区”防护墙,闯入并占据了议会大楼。

伊拉克数千示威者要求改组内阁 伊政治危机升级

示威者在大厦外不远处的“绿区”范围内安营扎寨。东方IC 图

据外媒最新消息,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闯入位于巴格达“绿区”(Green Zone)的伊拉克议会大厦,抗议议会在内阁改组问题上的拖延状态。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示威者推倒“绿区”防护墙,闯入并占据了议会大楼。一些示威者手持伊拉克国旗,高喊“和平、和平”。国会议员在抗议声中逃离大厦,部分政府官员的车窗被愤怒的示威者击碎。

《纽约时报》透露,伊拉克议会原定4月30日审批新内阁人选,阿巴迪总理此前曾许诺通过更换部分部长、用独立人士来取代党派或教派色彩浓厚的官员来调整内阁结构,但最终因没有得到多数政党同意,导致议会迟迟无法通过政府改组方案。

《纽约时报》消息称目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已进入紧急状态,所有进入巴格达的通道被封锁,尽管抗议者目前仍采取非暴力示威的方式。

据BBC消息,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Fuad Masum)已请求示威者撤离议会,并敦促政府加快内阁改组。

《独立报》援引安全部门官员的话称,目前警察和军队都未出动,但一些人员已经被指派到部分敏感地区以防事态扩大。伊拉克反恐部门官员沙巴·阿尔纽曼(Sabah al-Numan)称目前只把该事件视作普通示威活动,而不具备恐怖主义的性质,并称“也会维护政府的合法性”。联合国派往伊拉克的特使 (UNAMI)也督促示威者“冷静 、克制,在关键时刻维护伊拉克宪政体制”。《纽约时报》则评论示威者能够轻易穿过防护栏、并未发生交火的情况证明安全部门对示威者有一定程度的支持。

BBC消息显示目前示威者已离开议会大厦,但仍在大厦外不远处的“绿区”范围内安营扎寨。“绿区”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共和宫附近,主要的政府机构和多国使馆都位于这个区域。即使是在战争期间也未被入侵,这是第一次遭遇大规模的闯入攻击。

《纽约时报》透露示威者多为什叶派教士萨德尔的支持者,他曾多次批评阿巴迪政府改革不力。

萨德尔多次批评总理阿巴迪的政府未能改变目前权力分赃似的议会架构,导致贪腐持续横行。据《独立报》消息,之前萨德尔在纳贾夫发表讲话,批评政客阻碍改革,“他们不愿进行改组,而是在平衡各党派、种族和教派的关系。”数星期以来,抗议者一直在绿区围栏外的区域示威,向伊拉克政府施压,希望政府能落实改革,改变宗教配额、将腐败分子予以惩罚。

《纽约时报》称目前尚不清楚阿巴迪怎么回应、怎么重新掌控伊拉克政治局势。长期以来阿巴迪的宗教政策边缘化了人口占少数的逊尼派,纵容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势力的崛起。

据《华盛顿邮报》分析,政局动乱加剧了伊拉克的不稳定局面,使其面临的打击IS恐怖势力、重振国内经济等多重危机雪上加霜。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曾表示,伊拉克政局陷入僵局和混乱会对打击IS产生消极影响,他对此感到焦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