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再以安全为由拒普京“粉丝团”入境

0

  波兰政府29日说,波兰已经拒绝一支由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粉丝”组成的摩托车队入境。

  这是俄罗斯“夜狼”摩托车俱乐部车队连续第二年被波兰拒之门外,俄方召见波兰驻俄大使提出抗议。

  这支车队打算从俄罗斯一路向西横穿多个欧洲国家,行程大约6000公里,最终抵达德国首都柏林,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

  去年,这支车队发起了同样的活动并于5月9日抵达柏林,不过未能按计划通过波兰,因为波兰拒绝他们入境。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许多欧洲国家关系闹僵,波兰是对俄罗斯态度最强硬的国家之一,而“夜狼”俱乐部成员是俄总统普京的支持者,这家俱乐部还因为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遭到美国制裁。普京2010年参加“夜狼”在克里米亚举行的一次拉力赛,他当时穿黑衣、戴墨镜、配黑手套,骑着一辆哈雷—戴维森重型摩托车亮相。

  波兰外交部去年以安全因素为由,拒绝这支普京“粉丝团”入境,今年波方仍沿用这一理由。

  俄方去年认定波方拒绝这支车队入境有“政治动机”。今年,俄罗斯外交部还召见波兰驻俄大使,正式提出抗议。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波方“阻止俄罗斯公民缅怀那些在把欧洲从法西斯主义解放出来的过程中牺牲的苏联红军战士”,拒绝摩托车队入境是“故意恶化俄波关系的恶意举动”。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阿图尔·德莫霍夫斯基坚称波方此举旨在“确保(波兰的)公共秩序”,同时指责俄方的言论是在抹黑波方。(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