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0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图片: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爆炸,顶盖被炸飞,大量放射性物质被抛到空中。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苏联位于乌克兰境内的一座核电站,距离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边境16公里,距乌克兰首都基辅110公里。切尔诺贝利是一座大型核电站,设计6个反应堆,全负荷运转时能够供应乌克兰十分之一的电力。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四号机组在惰性实验中突然发生爆炸,导致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核电站事故。

这次末日事故与以色列一次空袭有关

这次核事故的起因其实跟以色列的一次空袭有关,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的F-15和F-16战机千里奔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举彻底的炸毁了伊拉克的奥斯拉克反应堆。这座5兆瓦的IRT-5000型科研反应堆由苏联援建,所以苏联的原子能工业部非常担心,如果战争中核电站受到攻击,电源中断后是否还能正常停堆,因此要求切尔诺贝利电站进行有关试验,在全场断电的情况下,汽轮机中断蒸汽供应,利用汽轮机转子的惯性旋转来满足机组本身电力的实验,被称为“惰性”试验。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共有4个机组,当年他们用4号机组进行“惰性”试验。

在4月26日的实验中,由于值班人员违反核燃料棒的操作规程,导致反应堆功率瞬间增长到额定功率的一百倍,堆内核燃料的温度从大约330°C立即上升到2000°C,导致反应堆爆炸,将高温核燃料颗粒和由此产生的大量蒸汽释放出来。

由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反应堆没有设计坚固外壳,爆炸直接将反应堆顶盖炸飞,整个核反应堆呈开放式,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据计算4号反应堆总共有180吨二氧化铀以及核反应产生的核废料,其中有6吨以上核燃料被爆炸直接抛向空中,导致严重核污染。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图片:切尔诺贝利堆芯和混凝土的熔融物,据半年多以后测定,表面辐射剂量仍然高达96000毫希伏/小时。而人类只要遭到6000毫希伏/小时辐射的短时照射,就会迅速死亡。

莫斯科受到了瞒骗

1986年4月26日(周六)1点23分发生事故,苏联总理雷日科夫当天凌晨接到电话报告,当天上午11点成立了苏联政府应急临时委员会,成员包括总理雷日科夫及其副手、能源总局局长谢尔宾纳、库尔恰托夫核能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瓦列里·勒加索夫院士、叶甫盖尼·维利霍夫院士(Evgeny Velikhov)、乌共中央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等人。当晚临时委员会乘专机抵达切尔诺贝利,接管核电站抢险领导权。

此时核电站事故现场已有2人死亡,52人出现严重核沾染症状,被紧急空运到莫斯科陆军第六医院治疗。在临时委员会的专家掌握了现场证据后,当天夜里雷日科夫与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元帅安排出兵救援,实施军管,并决定紧急疏散普里皮亚季市的全体居民。苏军紧急征用了1000多辆大型客车和3趟铁路专列,当天11点整开始疏散全部居民,为了迅速撤出居民,政府告知这些居民仅携带最必须物品,仅用4个小时普里皮亚季市5.3万居民就被全部撤出。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高层在事发后并未被告知事故的严重性。

尽管事故现场的处置非常高效,但整个事态并没有引起苏联最高当局的警觉,据戈尔巴乔夫事后回忆:“我们得到的讯息都说仅仅是小事故,救援一切正常,原子反应堆也是安全的,我询问了核研究院的有关院士,他们告诉我这种原子反应堆绝对安全,甚至可以安装在红场,反应堆的工作过程跟在家里煮茶没两样,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就像在红场摆个茶壶一样。”

在爆炸一周后,莫斯科接到瑞典政府通告,核辐射云已经飘散到瑞典,苏联高层才终于明白事情远比他们想的严重。

苏军紧急动员10多个作战师参与救援

4月27日早晨,苏军化学兵司令皮卡洛夫将军率核防护部队乘直升机飞抵事故现场, 此时苏军基辅军区下辖近卫第17、51、97、15、40摩托化步兵师和第34、161摩托化步兵师等十几个作战师,都被紧急动员起来。

为了统一指挥作战部队,时任苏军侵略阿富汗集团的总指挥瓦连京·伊万诺维奇·瓦连尼科夫大将被调回国内,率领基辅军区部队和苏联空军部队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抢险救灾,并因此受到放射线沾染,瓦连尼科夫大将因此在1988年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苏联英雄称号,并授予金星奖章。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图片:瓦连尼科夫大将当时被从阿富汗战场召回,担任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抢险总指挥。

苏军工程兵部队和石油工业部的钻井专家使用石油钻机在反应堆侧面钻向地下,每天向地下注入25吨液氮,使得反应堆地下土壤冻结在零下100摄氏度,避免反应堆堆芯熔融物不断沉降,从而污染地下水。

苏军还组织了规模浩大的水利防护工程,修筑了130多条堤坝以保护1500平方公里范围全部河流,避免放射性尘埃随雨水流入普里皮亚季河危及下游第聂伯河腹地。

事后估计,爆炸瞬间约有6吨核燃料和50吨核沾染物质化作烟尘进入大气层,另有70吨核燃料和900吨炽热的石墨崩溅到反应堆周围,引起的大火用了10天才扑灭。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参与抢险救援的工程人员。

军用直升机群进行“自杀式”抢救

为了封闭爆炸后呈现暴露式的反应堆,苏军采用了“自杀式”的抢救方式,4月27日,苏联空军对切尔诺贝利厂区和周围进行了详细的勘测,绘制出了向反应堆投掷覆盖物的作业图。4月27日,45架直升机向核电站4号机组投放了65吨覆盖材料,但是还不能完成覆盖反应堆。从28日以后,苏联空军增派80架米-6、米-8直升机,几乎无任何防护装置的飞行员驾驶着直升机反复穿梭在反应堆上空,先后飞行3000架次,将5000吨碳化硼、沙子和铅粉的混合物投进反应堆的开口。

堵住核岛后,地面部队用上万吨的混凝土将4号机组完全封闭,成为一座“石棺”。在石棺最后合拢时,需要吊放安装35吨重的顶盖,而现场救援的8架米-6型重型直升机的最大吊挂能力只有12吨。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米8直升机从还冒着烟的反应堆开口上空飞过。

为此,苏联空军紧急命令数百公里外的顿河畔罗斯托夫直升机制造厂进行救援,此时该厂刚刚定型了世界上最大的重型直升机——米-26,但米-26的最大起吊能力是20吨,为此研究人员拆掉了这架全新的米-26直升机上面一切可以拆掉的设备和附件,由该型直升机的首席试飞员安纳托利·格里先科驾驶完成了任务。

米-26直升机的另一位首席试飞员卡拉佩田则执行了吊装空气压缩机的艰巨任务,这台巨型空气压缩机是个6米长、6米宽、6米高的正方体,重达20吨。在吊装空气压缩机时,由于吊放高度较小,直升机主旋翼旋转产生的下洗气流,强度极大,激起地面上的放射性尘埃,使卡拉佩田受到核沾染,这位英雄于1990年死于白血病。在他死后,俄罗斯政府为他追授了“俄罗斯英雄”称号。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米26重型直升机往反应堆开口投放砂子。

由于卡莫夫直升机的共轴式双旋翼很适合吊装作业,苏联卡莫夫直升机设计局也参与了救援行动,卡莫夫设计局首席试飞员穆克尔.梅尔努科,在整个事故抢险中共飞行了46个架次52小时,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驾驶卡莫夫直升机吊放安装一根18米长的巨大探针到被毁反应堆堆芯 ,三次空中吊放尝试才获得成功,为此他获得苏联英雄称号。

苏联军队先后有24万人参加了切尔诺贝利事故现场的抢险工作。至1986年12月,在4号反应堆上建成了“石棺”,封闭住事故现场。

由于从来没有遇见过如此严重的核事故,而且苏联军方几乎没进行过防辐射方面的训练,因此,负责空投的直升机没有采取任何防辐射措施,每一次从反应堆上方飞过,飞行员都受到一次大剂量的辐射照射,很多人因此患上了慢性辐射病。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沾染了核辐射而报废的直升机,仅图中就有6架米6和2架米8直升机。

只有土办法防辐射——让士兵不停抽烟

地面部队唯一的装备就是口罩。口罩可以防止放射性尘埃被吸入肺部,造成体内污染和无法去除的放射性。但是,没有东西能够阻挡无处不在的强辐射射线,他们因此也受到了严重的辐射照射。

救援现场的唯一土办法是让士兵不停地抽烟,因为据说香烟的烟粒子能够吸附一些进入肺里的碘同位素,再一起被呼出来,多少能够减少通过空气产生的核沾染。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这些英勇的军人和工人,就在缺乏防护的情况下参与救援,与裸露无异。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在反应堆周边清理溅落的辐射物,他们身上的防护服几乎毫无作用。

在事故的核心现场有1万多名苏联军人,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忘我地努力工作,在这些人中,有237人当时就受到了严重的核辐射伤害,数天后死亡,另外有1500人受到核辐射伤害,剩下大部分人的后半生中,辐射也困扰着他们的生活。

那时苏军的一个机械化的摩步师有13000人左右,各种坦克和装甲作战车辆2000台套。苏联军方在切尔诺贝利的救援行动中一共投入了2500台/辆以上军用装甲车、运输车、推土机、油罐车、消防车和救护车,这些车辆随后因为沾染了辐射而全部报废。整个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因为核沾染被抛弃的军用车辆和设备,以及因放射性死亡和伤病的人员,这基本上相当于损失了一个齐装满员的摩步师。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大量战车、直升机和工程车辆参与救援后,因为受到核沾染而被废弃。

参与救援人员现在享受参战老兵待遇

在切尔诺贝利将近两年的救援行动中,总计有60万苏联人被征召,包括数千种职业与岗位。他们都获得了切尔诺贝利事故抢险奖章与勋章。他们遭到的放射性剂量从10毫希沃特到1希沃特,平均为120毫希沃特,85%人群的放射性剂量在20-500毫希沃特。

这些人现在都与22万俄罗斯老兵和270万战时后方工作者一样,享有参加过战争的老兵特殊社会福利待遇,每月3万卢布(人民币2900元),外加1万卢布过节费,遗孀是5000卢布。其他待遇还包括按级别享受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和疗养,水电气热的收费半价,在每年的胜利日,老兵和一名陪护可享受国内和至欧洲国家免费航班,免费的长途电话,胜利日期间还可享受无限次的免费火车。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在1986年的事故中被摧毁,为预防潜在事故,乌克兰政府在2015年底新建了一座257米宽、108米高,重达31000吨的巨大拱门,这一拱门实际上就是4号机组的坟墓,将整个机组建筑与外界彻底隔离。(文/科罗廖夫)

苏军救援切尔诺贝利代价多大?损失超过一个摩步师

一架米26直升机在往反应堆开口抛洒碳化硼、沙子和铅粉的混合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