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5万市民集会反对修宪 要求安倍下台

0

日本东京5万市民集会反对修宪 要求安倍下台

昨日,日本东京,市民手持护宪和要求安倍政权下台等标语参加集会。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3日迎来和平宪法生效69周年纪念日,当天,5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宪法、废除安保法,并要求践踏宪法的安倍政权立即下台。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要实现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目标面临强大的阻力。

万人集会反对修宪

市民聚集在江东区有明防灾公园,手持各种护宪、反安保法标语,呼喊“守护宪法、反对战争”口号,情绪激动。集会结束后,参会市民在东京市内举行了游行。在野党、学者、残疾人士、律师等日本社会多个阶层代表在集会上发言,表达对安倍政权的不满和守护宪法的决心。

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说,安保法虽然已经成立,但其违宪本质从未改变。安倍政权的目标是修改宪法、行使不受任何限制的集体自卫权,这坚决不能容忍。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自民党修宪案修改了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新设国防军,该修宪案践踏国民基本人权,必须粉碎安倍政权的修宪图谋。

福岛县民片冈辽平反映,在福岛灾区,政府强制要求大部分灾民返回原住所,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遭到无视。集会参加者和田说,有如此多的人参加集会正反映了日本国民对宪法目前所处状况的危机感。

“分步走”难奏效

安倍及其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正大力谋求修宪,特别针对禁止日本参加战争的宪法第九条。

修宪需要在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自民党及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眼下在众院席位超过三分之二,在参院则没有达到这一比例。安倍希望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院改选中突破这一障碍。为此,安倍在团结公明党之外,还试图拉拢执政联盟以外的政党和议员。

共同社援引一名自民党高级官员的话说,安倍的这种策略意味着,自民党可能会在参院改选前就修宪议题“打太极”,以便为与各党派的讨论协商留足空间。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自民党针对修宪制定了“分步走”策略,即先从争议较小的条款开始,直至达到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终极目标。但退一步说,即便修宪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考虑到各党派的关注点各异,修宪的实际前景难言明朗。

譬如,对自民党提出的“从根本上修宪”,公明党主张的是加入新理念的“加宪”,可见联合执政的两党之间存在“温差”。此外,原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明确表态将反对安倍政府针对宪法第九条的任何修改提议,加上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联手反对新安保法,在野党阵营的合作态势正让安倍越来越难打响修宪的如意算盘。

安倍承认阻力强大

共同社说,即便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能够实现修订部分宪法条款,但面对日本民众高涨的反对声,修改宪法第九条无疑将面临巨大阻力。

这家媒体4月30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5%的人反对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支持者占33.4%。另外,《朝日新闻》网站4月2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也表明,反对修宪的人远超支持者。

共同社民调结果还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为48.3%,较3月的48.4%微落;不支持率从39.5%微涨至40.3%。

安倍上月底在日本电视台播出的采访中间接承认修宪面临强大阻力。他说,执政党“几乎不可能”在今夏参院选举中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 相关新闻

奥巴马:日本不应因遭原子弹轰炸得到道歉

当地时间2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日本不应因为1945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内斯特被问及奥巴马是否认为日本应为广岛曾遭原子弹轰炸得到道歉。他说:“不,他不这么认为。”

日本政府此前多次极力主张奥巴马在任期内到访广岛或长崎,但这一问题在美国国内属于敏感议题。奥巴马5月将赴日本出席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是否会访问广岛或长崎受到关注。欧内斯特2日表示,奥巴马此行日程还未最终确定。

4月10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日本广岛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会期间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但并未就美国二战期间用原子弹轰炸广岛道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