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费事件中国人喊“雄起”被海关人员追打?

0

越南小费事件中国人喊“雄起”被海关人员追打?

越南当地时间5月2日晚8点左右,在芽庄机场出关口,中国游客遭遇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拒付后引发冲突。据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机场管理人员疑似使用了电警棍。

5月3日,中国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馆通过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国公民在越南芽庄机场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事的处理情况》。

领馆表示,5月2日晚,有中国公民反映在越南芽庄机场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并因拒付而与机场管理人员发生肢体冲撞。我馆领保官员即向越方紧急交涉,同时引导中国公民理性维权,收集相关证据。目前有关中国公民均已安全回国。我馆将继续了解有关情况并作相应处理。

目击者还原事件经过

越南小费事件中国人喊“雄起”被海关人员追打?

现场一片混乱。图据网络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了多位现场目击者,他们都表示,冲突的起因是中国旅客拒绝支付所谓的“边检小费”。旅客周蕊(化名)向记者描述了她亲眼目睹的情况:

“队伍前方有一位男子遭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周蕊说,当时边检人员用生硬的中文说出了小费两个字,男旅客回应“没有。No money。”

“边检人员对着男旅客吼,用中文让他滚。”周蕊说,现场还坐着一个肩带三颗星的边检人员,在反复遭到中国游客拒绝给小费后,该男子突然拍桌子站起来疑似用越南语骂人,引发现场中国游客更大的反弹,现场一片混乱。里面先行入关的中国旅客此时也开始在里面声援,“中国人,雄起!”

直到中国游客给中国驻越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打电话,海关人员的态度才有所缓和。

被打游客妻子:对方用了电警棍

越南小费事件中国人喊“雄起”被海关人员追打?

越南边检人员。图据网络

越南小费事件中国人喊“雄起”被海关人员追打?

越南边检人员手拿电击枪(视频截图)

随后,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来自江苏无锡的当事人筱筱,她老公正是喊“中国人,雄起”的游客。

“我们的飞机原本是2日下午5点55分起飞回国,但飞机晚点了。”筱筱回忆,当时一家三口在候机厅等待航班起飞信息,听到不远处传来争执声。“好像是四川游客与当地海关工作人员,因为过关小费发生了矛盾,我老公就跑了过去”。

筱筱说,她老公拿着手机拍摄争执现场,并跟着喊了几声“中国人雄起”,结果被当地机场工作人员当作闹事者。“海关人员追着我老公打,并使用了电警棍和手铐。还好我老公当过兵,伤得不严重,只是背部有红肿”。

后来在众人劝说和帮助下,筱筱一家人才得以脱身,并于当晚10点50分乘机返回。

提起小费,筱筱苦笑,当天下午筱筱一家三口过海关时,被要求交230元小费。“导游说那里的海关看心情办事,那天他们心情不好,不交的话过不去。”

导游从小费里提成?

越南小费事件中国人喊“雄起”被海关人员追打?

越南芽庄机场海关。(图据网络)

许多跟团去东南亚的朋友们应该有类似经历——下飞机后,导游或领队会告诉你,在护照内页放进10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其他币种,作为付给海关人员的小费。

为什么导游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一些网友质疑导游会从小费里抽成。封面新闻记者向多家旅行社求证,得到的回复均是:“不可能提成”。

据某知名旅游网站工作人员介绍,导游之所以会提醒中国游客准备小费,一方面是入乡随俗,另一方面是为了方便。首先,东南亚许多国家都有“小费习惯”;其次为了更快出入境,避免出现类似这次的冲突,影响行程,“所以很多导游会要求游客付小费”。

而针对网络上称“只收取中国人小费”的声音,该工作人员表示并非如此,“只是中国人是东南亚旅游的主力军,所以产生误会”。

边检人员是不是变相索贿?

5月3日,大量网友留言称曾在多个国家遭遇边检人员索要小费的情况,金额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据了解,边检人员作为公职人员,除了收取合理的落地签等签证费外(一般都有专门票据),没有任何权利收取所谓的“小费”,这样的行为其实是一种变相索贿。

封面有话说:

抵制“边检小费”将是个漫长的过程,既需要中国政府部门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努力,也需要中国游客的支持和配合,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而纵容这种行为。

毕竟,今天被收了十块二十块或许不算什么大数字,忍忍就过了,但保不齐哪天就会被要一百两百。

平和而坚决地拒绝支付,并且寻求当地使领馆的帮助,理性维权才是对付边检小费陋习的最好手段。

知多点:小费的起源

小费据说源于18世纪的英国,相传在当时伦敦餐馆里,餐桌上常放着一只碗,碗上写着“保证迅速服务”。客人只要将小额钞票或硬币投入碗里,便能享受侍应生提供的优质快速服务。

随着英国在十八十九世纪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给小费的风俗和习惯迅速刮遍了全世界。但小费的功能和定位也渐渐发生了改变。

从开一开始的花钱买更优质的服务,慢慢变成了半强制性的要求。如今在某些国家,更是变本加厉到不给小费就不正常服务的境地。

尽管在没有给小费习惯的中国人眼中,这样的情况有些无法理解,但需要清楚的是,通常只有从事服务行业的人才有资格收小费,比如酒店服务生、出租车司机、餐厅服务员和清洁工等等。

2014年,“北京边检”的官方微博曾发起有关边检小费国家的网络调查,并发起倡议拒绝“小费”,大量网友留言讲述了自身的切身经历。

一句话,满满的都是泪。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